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风险预警
风险预警
俄乌军事冲突对企业的影响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2-05-18 发布者:caobei

    正在发生的俄乌军事冲突和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经济制裁,改变了国际经贸环境,给企业经营带来诸多问题。我们收集整理了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结合多年“有纠纷找贸促”积累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分析意见,供企业参考。

    问题一:近期俄、乌经贸大环境怎么样?

    答复意见

    乌克兰:企业普遍反映经营风险极大,原有的业务基本无法履行,主要是不敢下单和发货,不能保证收汇,也不敢接受新的订单,目前只能等待。

    俄罗斯:进出口业务基本上能进行,甚至有些公司还在联系和拓展新业务。但运输和收款环节存在不少问题和风险。出口货物运输方式还是以海运为主,一般采用FOB条款,客户自己解决海运问题,但到黑海港口的航运完全停止。运费有所上涨,近期疫情使很多货物不能及时出运。部分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陆路运到俄罗斯,但存在货柜紧张、爆仓严重、报关手续缓慢和不顺畅、运输成本也不便宜等问题。在付款环节,结算方式有些客户用美元支付,有些客户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客户支付的定金、预付款、尾款等,迟迟不能到达国内银行。客户说付了款,但国内银行没有收到,问题很可能出在国外中转行,货款被扣留,这就是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带来的影响。企业存在着货款收不到的风险。

    虽然中俄之间为应对西方制裁,已经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授权相关银行进行“人民币-卢布”相互结算,但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除了几家大银行外,使用这个系统的银行很少,大多数俄罗斯企业没有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所以使用人民币或卢布结算的情况也较少。美欧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国际支付体系没有那么容易被打破,中俄之间的支付通道还不顺畅,贸易往来仍受制约。

    应对建议:原来的合同暂缓执行,根据客户履行能力可以签订新合同,但不管是新合同还是原来的业务,全部要求俄罗斯客户先付款,等待收到货款后再发货最妥。

    问题二:我司出口乌克兰,现面临三个问题:一是总价值350万人民币货物无法交货,其中价值167万人民币的货物尚在海上运输途中,船公司说只能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卸货,货物无法运到目的港,客户收不了货,也付不了款。价值161万人民币的货物在工厂已生产好,可是发不了货,也收不了款;二是已签好的买卖合同,不敢排产,只能暂停;三是还有中标的项目,因为银行不敢开乌克兰的保函,没办法签合同

    答复意见:

    1、关于350万人民币货物交付问题。

    167万元在运输途中的货物,买卖双方都有责任想办法降低损失。三种途径,一是与客户协商通过陆路运到乌克兰;二是寻找新买家,如原买家同意解约,可以与新买家签订合同,货物直接转运至新买家;三是货物返运回中国。责任和损失的认定:如果167万元货物采用的是FOBCIFC&F等价格条款,风险已经转移到买方。161万尚未交付的货物,要看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关于不可抗力的条款是如何规定的,如果俄乌冲突可以视为是一种不可抗力,贵司可以依据不可抗力条款通知对方,免除己方的违约责任。建议暂时不要发货,否则可能面临货款两空的局面,还可能要承担运费和仓储损失。如果能够另外找到新买家,货物直接转运至新买家风险最小。总之,还是要想办法来降低损失。
    2、关于已签好的买卖合同,不敢排产,只能暂停问题。
    建议暂时不要排产,发函通知对方受战争不可抗力影响,不能排产,待局势缓解、可以正常交货的时候,再恢复生产,或者寻找新买家。
    3、关于新中标项目,因为银行不敢开乌克兰的保函,没办法签合同。可以给招标人去函说明情况,说明由于不可抗力,暂时无法签合同,以避免招标人追究贵司的违约责任。

    总之,解决这些问题,第一是要看合同适用的法律的规定,第二是要看合同的约定。另外,还要看是否在中信保投保,是否能够从中信保获得一些赔偿。

    问题三:我司货物出口乌克兰,2月下旬从深圳港发运,目的港是乌克兰敖德赛港,拼柜货物,预计4月初到达目的港。俄乌冲突爆发后,船公司发信息告知,承运船于325日到达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后,不管发货人或收货人是否同意,船公司都会强行卸载。我司向乌克兰客户转达货代的建议,一是货物返回起运港,二是卸货在伊斯坦布尔。但是客户回复他们不做任何选择,就要在目的港敖德赛收货。我司面临的困难极大:船公司不能将货物送到目的港,客户收不到货物;如果返运回国,可能会引起高额的海运往返费。

    答复意见:这个问题与第一个问题类似。船公司根据英国海商法或提单规则来规避风险,如果由于战争无法将货物安全送达目的地时,船公司可以将货物退回起运港或航线上可以安全抵达的任何港口,其做法符合法律规定。从贸易条款上讲,贵司已经交货,货物运输途中的风险转由买方承担,建议在客户不同意卸货伊斯坦布尔的情况下,可以向其询问航线上的任何港口。如果客户提出的卸货港不在航线上,可以在买方承诺负担相关运输费后协助办理。贵司的做法符合中国相关法律及国际运输规则。但是,如果合同中约定的是货到后付款,在目前军事冲突环境下,贵司存在着货款两失的巨大风险。

    问题四:仲裁案裁决申请执行:我公司与乌克兰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我公司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仲裁胜诉。但乌克兰公司没有履行仲裁裁决。我公司已经向乌克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申请书已经交到法院。请问:在目前情况下,我公司的仲裁裁决能够得到执行吗?

    答复意见:中国和乌克兰都是《纽约公约》成员国,从法理上讲乌克兰法院应该裁定执行仲裁裁决。但受到俄乌军事冲突影响,仲裁裁决最终能否得到执行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虽然俄罗斯只是打击乌克兰的军事目标,其行政、司法系统并不是被打击对象,但其司法系统运转和被执行公司的经营受到影响是肯定的;从政治方面讲,中国对俄乌军事冲突持中立立场,没有明确支持乌克兰,也没有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排除乌克兰法院故意裁定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可能性。

    问题五:我公司从乌克兰进口5000吨大豆,货物于3月初已经到达我国深圳港。现在想转卖给马来西亚,请问可以办理转口证明吗?

    答复意见:可以凭买卖合同、运单、乌克兰原产地证等佐证材料,来省贸促会办理转口证明书。

    问题六:美国和欧盟禁止俄罗斯使用 SWIFT对中国有何影响?

    答复意见:二战后,美西方利用其实力地位,建立了以美元为核心,包括欧元、英镑在内的现代国际货币结算体系,它们之所以能够充当世界货币,是以其国家主权信用为基础的,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都是基于主权信用这一前提。现在,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禁止俄罗斯使用 SWIFT结算系统,还没收个人、国家财产,甚至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境外的外汇储备等资产,这是史无前例的、极端的金融制裁行为,实际上动摇了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人们对美西方的主权信用产生危机,引发全球担忧,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前所未有的扩大。很多国家都在思考如何建立多元化的国际支付体系,尤其是加快本币国际化步伐来保护跨境贸易。

    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次级制裁被用来限制中国与俄罗斯的交易,中国选择无视这些次级制裁,可能导致中国的大公司和银行被列入黑名单,而这反过来又将要求美国和其他外国公司与中国市场 “脱钩”,并停止与中国公司在全球的共同投资。不仅中俄两国间每年通过天然气管道经由蒙古输送1.8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的交易、一般的投资贸易会受到影响,还会强化美国利用美元和科技的主导地位,禁止中国获得美国的科技技术等经济制裁(如针对华为的芯片禁令)。目前中国与全球经济的高度融合,如果西方国家政府和跨国公司像制裁俄罗斯那样制裁中国,必将导致国际经济秩序被破坏,带来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 

    问题七:我司之前与俄罗斯公司签有贸易合同,向俄罗斯出口产品,正要发货。但俄罗斯被制裁后,禁止SWIFT,我司担心结不了汇,货款收不回来。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同俄罗斯结算?

    答复意见:这是当前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如果中国不顾制裁威胁,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中俄两国间的支付可以不必以美元计价,也不需要使用 SWIFT系统,使用中国开发的跨境支付系统(CIPS)或者俄罗斯开发的 SPFS跨境支付系统,通过中俄双方独立的支付系统,用人民币-卢布互换系统支付。

    1、俄罗斯被禁止使用SWIFT后,俄罗斯被踢出了SWIFT结算系统,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俄罗斯已经无法使用美元、欧元等西方主要货币进行结算,与俄罗斯的贸易存在被制裁的风险。中国加入了SWIFT体系,那么通过SWIFT,可以使用人民币与俄罗斯结算吗?理论上可以,实际上也有很多障碍。虽然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其贸易结算货币之一,但在目前制裁环境下,使用人民币通过SWIFT与俄罗斯结算实际上也面临风险,因为西方掌控着SWIFT,美西方可能会制裁中国的银行和企业。

    2、中国10年前就开发了CIPS(人民币跨境国际结算系统),推动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这也是中俄企业之间结算的途径之一。但问题是:CIPS国际化程度还不高,目前使用率不到8%,银行和企业对它还不习惯和缺乏信任。而且CIPS通过西方掌控着SWIFT来运转的话,中俄贸易会招致西方制裁。我国还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争取更多外国银行和企业使用CIPS

    3、使用俄罗斯开发的SPFS系统(俄罗斯国际结算系统)可行吗?为应对美欧制裁,俄罗斯2018年起就全面开启了“去美元化”,建立了自己的国际结算系统SPFS,试图替代SWIFT的功能。现在问题是卢布比值不稳,影响金融稳定,企业一般不敢使用卢布结算,还是用美元间接结算。俄罗斯的SPFS系统也同样存在着国际化程度还不高、覆盖范围非常有限、银行和企业对它还不习惯和缺乏信任等问题。

    4、美西方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国际支付体系没有那么容易被打破,中俄之间如果没有独立的支付通道,贸易往来仍然不畅。所以,只有通过中俄双方独立的支付系统,用人民币-卢布互换系统支付,才能确保中俄贸易不受制于西方。

    中俄之间已经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授权相关银行进行“人民币-卢布”相互结算。这是目前最稳妥的中俄结算方式。不过,俄罗斯除了几家大银行外,使用这个系统的银行很少,大多数俄罗斯企业没有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所以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情况也较少。

    中俄两国还可以采取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类似欧盟率先使用的与伊朗进行某些类型交易的INSTEX平台,由此可以避免任何跨境支付或货币兑换。

    问题八:西方这次强化制裁俄罗斯,俄罗斯提出反制裁措施,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市场机会会增大吗?怎么样把握?

    答复意见中俄双边贸易近年增长较快,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但只是一般贸易占优,俄罗斯传统上认为自己是西方世界,比较亲欧,以前对中企并没有平等看待,尤其在重大项目上、法律上,中企不占有优势,机会不多。现在因为制裁,俄罗斯会更多转向东方,中企机会增大,贸易和项目肯定会增多。但正如前面所述,中俄合作也会招来美西方的打压、破坏、制裁,前景仍然需要观察。

    应对俄乌冲突这一重大地缘政治事件,需要政府和企业齐心协力度难关。企业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做好风险排查,妥善处理与俄乌的交易;二是选择有利的结算方式,善用政策性金融工具避险;三是加强市场研判和全球市场布局;四是用好法律救济渠道。省贸促会将发挥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广泛收集企业的问题,联合商务、司法、保险、海关等多部门,帮助企业打好应对战;要充分利用对外联系广、信息渠道多、商协会朋友多的优势,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拓展市场、促转型、增订单,为企业提供更精准、便利的服务。下一步,省贸促会将持续关注俄乌冲突和美欧制裁对企业的影响和动向,梳理排查风险,以服务为导向,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个性化的援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湖北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