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风险预警
风险预警
出口埃塞俄比亚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2-06-07 发布者:caobei

  风险案例:

  2021年12月底,我省A公司与埃塞俄比亚B公司签订合同。B公司随后向埃塞俄比亚某银行申请开立以A公司为受益人的100%即期信用证,A公司依约发运全部货物并将单据寄至该银行,银行接受单据,B公司向银行付款赎单并提取了货物。但2022年3月底信用证到期后,该银行未向中方履行付款义务,经 A公司多次催促,银行迟迟不付款,造成A公司27万美元货款无法回收。在A公司向我会提出帮助后,我会立即启动企业维权程序,向埃塞俄比亚银行发出敦促履约函,敦促其尽快支付信用证项下全部款项;同时联系我省驻埃塞俄比亚商会工作人员,借助当地资源与银行沟通协调,推动问题尽快获得解决。

  经调研,同类企业问题在全国具有一定普遍性。原因在于:埃塞俄比亚内战持续影响该国经济社会发展,出口不振,货物贸易常年逆差,外汇严重短缺,政府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制度,控制外汇流出。埃塞俄比亚银行尤其是小银行信用度不佳,即使进口商按时付款交单,银行接受了单据,银行往往拖延对外付款。埃塞俄比亚银行无法按期对外付款,只能排队等待政府逐步下放外汇额度。据悉,目前仍有很多中国企业货款没有得到支付,只能排队等候银行付款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解决。

  风险防范建议:

  在目前埃塞俄比亚外汇管制严格、银行信誉不佳的环境下,出口企业应尽量避免与埃塞俄比亚企业直接进行贸易;在开展贸易活动前签订完备的买卖合同,约定异议与索赔等重要条款,并审慎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银行作为开证行,合理规避国际结算风险。同时密切关注当地外汇政策、外汇储备情况,并适当留意信用证议付行或承兑行的资信情况。一般来说,除非合同另有约定,政府临时外汇管制情形对于进口商或开证行来说是无法预知的,只能执行管制规定。因此企业向埃塞俄比亚进行出口贸易时,必须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当国际贸易中遇到法律问题,首先及时与进口商和银行沟通,其次可通过当地贸促机构寻求专业解决方案,同时可以寻找中国驻当地商参处、中资企业、华人进行协调,用好国家政策性保险,做好出口信用保险,及时有效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