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创新会展·企业篇 | 数实融合:会展行业竞争的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3-04-14 发布者:dingjing

  国务院2月27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规划》中提及的“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被简称为“数实融合”,这正是会展行业当下面临的新发展模式。

  3月1日,在31会议第六届用户和伙伴年会“31 CONNECT 2023”上,现场超过300人参会并参加实操培训,4000多人通过“元会展星空”+“整合直播平台”线上沉浸式远程参会。与会者努力掌握31会议产品数字化升级的新场景、新应用。

  数实融合是大势所趋

  “数字化和线下实体展融合才刚刚开始。”在31会议联合创始人、CEO万涛看来,2023年应为数字化和线下实体展的融合元年。

  万涛表示,新冠疫情三年期间的数字会展被业界认为是线上会展,实际上,线上会展只是数字会展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疫情三年令线下实体会展活动处于停办、延期状态,客观来说,这给数字会展特别是线上会展提供了发展机会和空间。然而,随着线下实体展的复展,其红利已耗尽,边际收益几乎没有。也就是说,线上会展的单边增长已经到达极限。

  万涛强调,数字会展与线下实体展是一体的两面,相互协同,并不冲突。新冠疫情三年,由于防控需要,数字会展与线下实体展“相思而不得相见”。随着线下实体展复展,数字会展与线下实体展真正实现相互融合,这表明数实融合会展创新模式揭开新的篇章。

  “31产品家族提供会展全场景组合服务。”万涛介绍说,此次推出的EventOS5.0实现用户数据、业务数据、行为数据等,无论举办大会、小会、办展还是进行线上直播、研讨会,或是hybrid的融合模式,所有的数据都在一个平台上,且所有账号统一,不再有任何切换。这一平台不仅实现了内部能力的重复使用,而且实现了网络API能力集成和复用。

  新旧能力重新配置

  有研究人士指出,在当下数字化大潮中,基本有三类企业:第一类是全面拥抱数字化的;第二类是对数字化半推半就的;第三类是根本不理数字化的。研究发现,第一类与第三类绩效最好,而半推半就型的绩效最差。由此可见,在数字化赋能中,企业面临新旧能力的重新配置。

  “数字化是‘新旧’会展的分水岭。”在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华展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王明亮看来,会展行业已从“线下B2B展览+交易”的传统模式逐步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B2B2P2C全年无休的创新模式转型。

  据记者了解,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博华展览已实现在线会展从展品发布走向供应链与客户端频繁活动的新模式,其背后由跨部门委员会设立的11个专业委员会(包括信息支持专业、数字营销专业、新媒体运营专业、活动创意策划专业、市场统筹专业、精准营销专业、云展电商专业、海外销售专业、互联网广告专业、会议策划组织专业、互联网拓展统筹专业)作运营支撑。简单地讲,即分为技术、内容、创意策划三大部分。

  从博华展览发展构架中不难看出,其经历了数字化三次浪潮的轨迹。换句话说,在数字经济下,博华展览的新优势是构建了一支人才团队,并实施了新阶段的战略布局。

  在博华展览方面看来,数字化转型仍是依托于传统展览项目基础上,这意味着,会展行业需要进行新旧资源与能力的重新配置,利用数字化搭建新型“撮合”平台。

  扩大“服务+运营”外延

  “31会议产品提供的不是普通的线上会展服务,是数字化协同管理模式。”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诗军介绍说,他们目前正在使用31会议产品,服务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承接的会展活动。

  在31 CONNECT 2023期间,上海八彦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1会议产品是集成的,不必担心数据的安全。”邓诗军表示,日前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3广西·东盟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东盟纺博会)上,主办方通过打造一站式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电商峰会、服装秀场、供需匹配、招商推介、资源对接的产业服务平台,进一步释放广西独有的区位、资源、产业、市场等优势。服务东盟纺博会的运行管理平台正是31会议升级后的产品。

  “此次东盟纺博会为企业更好地走向东盟市场搭建了交流平台。”在业界人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看来,本次东盟纺博会的举办,有利于打造纺织服装产、学、研、销一体化交流对接平台,完善广西纺织工业全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2022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340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服装达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东盟首次成为纺织行业第一大出口市场。

  对此,广西轻工纺织产业链招商专班(纺织板块)牵头单位、广西贸促会副会长伍娟表示,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具有区位、交通、产业和政策四大发展优势。其中,广西公路、铁路、港航、空运等物流灵活便利,在面向东盟国家的跨境运输中优势明显,对有效应对疫情情况下港口船期长、货物压箱等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东盟纺博会组委会秘书长,邓诗军表示,将通过3至5年的培育,使东盟纺博会成为面向东盟的、有影响力和全面覆盖纺织服装业的全产业链展会,为推广西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对外开放高地拓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