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线上展服务团标相继出台 数字化规范有据可依
发布时间:2021-03-25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1月18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线上展会服务规范》(T/CCPITCSC 066-2021,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这是2021年开年以来,会展业首个全国性团体标准出台,也意味着线上展服务规范将有相关标准参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影响,全球范围内的会展活动都被迫停摆,成为100%受影响的行业。为促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中国政府提出“创新展会服务模式”。4月14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全球首个线上数字展——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在线上举行开幕仪式。6月,第127届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

  2020年4月13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以及培育线上展会龙头企业和品牌展会。

  随着线上数字展的举办,其服务模式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据相关调查显示,超过95%的受访者看好线上会展的价值。

  保护线上展相关数据

  《规范》明确,要确保线上展会相关数据得到妥善积累和保护。2020年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在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恢复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业界在相关领域的安全保障能力与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护公民的隐私成为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的核心内容,线上展会的安全运行是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重要实践。

  《规范》还将线上展与线下展的结合点作了阐述,提出线上展与线下展同时举办,更要促进线上展与线下展形成互动机制、与线下展会协同发展。

  此外,《规范》规范了线上展服务机构在组织线上展过程中的全流程,从策划与展陈服务、营销服务、邀约服务、在线撮合服务、在线商洽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模块进行了分解。同时,规范了线上展服务机构在工作过程中应具备的能力以及应提供的服务,并规范了服务机构的行为。

  随着互联网巨头进入会展业,将吸引更多跨界企业进入线上展会领域。因此,《规范》也为新进入该行业的相关机构开展线上展服务提出了指导与借鉴。

  首个数字展省级团标实施

  1月1日,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江会展协会)与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江会展标委会)发布的《线上数字展览(会)服务规范》(T/ZCEIA 001—2020,以下简称《数字展规范》)正式实施。

  作为浙江会展协会和浙江会展标委会2020年第1号团体标准,该《数字展规范》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关于数字展览的省级行业团体标准。

  《数字展规范》根据“互联网+会展+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从展前、展中至展后,对线上数字展览(会)的各项服务进行规范。

  《数字展规范》明确,线上数字展览(会)主承办方在展会开幕前应准备完整的大数据营销引流方案,保证线上数字展览(会)观众、专业观众数量与质量。

  线上数字展览(会)主承办方应在展会结束后规定时间内向参展商、专业观众线上参展进行意见收集,并根据意见反馈进行相应改进和调整,并在展会结束后规定时间内向上级主管单位、参展商提供展会总结报告或贸易信息分析,对办展情况进行分析、改进、总结,对企业参展情况进行分析、建议。

  线上数字展览(会)主承办方应在展会结束后规定时间内协助企业持续商贸对接、信息推送、买家推荐等增值服务。

  促进会展服务模式创新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线下展会陆续展开。其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活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不仅打破了空间限制,也保证了展会的参与度。各类品牌会展活动的创新实践,让业界看到了从单纯的线上展会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

  据《中国贸易报》记者了解,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是《线上数字展览(会)服务规范》起草企业,同时也是《线上展会服务规范》主要参与方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在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将对中国今后线上展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疫情对在线会展服务创新形成倒逼机制。”中国会展经济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现阶段,线上展的运行还处在探索中,发布运作规范有利于开拓思路,有利于会展服务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