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新说|疫情下欧洲会议业预期与现实的落差及影响
发布时间:2021-03-25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作者:胡中华2021-01-26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复发,各国会议业无奈进入休整或半休整期。英国自今年1月初起宣布第三轮封城,会议业再次进入“休眠”状态。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在新冠病毒新毒株蔓延的背景下,如果疫情形势进一步恶化,欧盟国家之间可能重新建立边境管制。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近日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指出,美国会议场馆从业人士仍饱受煎熬。

  会议业是商务旅游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的有形展示。世界旅游组织指出,旅游业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出境旅游从1980年的2.77亿美元贡献增长至1995年的5.28亿美元,继而在2012年实现经济贡献10亿美元。如没有疫情影响下,2020年预计实现14亿美元。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发布的双年报告——《旅行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19》(The Travel &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称“欧洲与欧亚地区稳坐竞争力首位”。其实力也是显而易见,按照欧洲议会的数据,2014年,在非金融行业领域中,欧洲每10家企业就有1家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业务。2018年数据反映,旅游业占欧洲GDP总值的3.9%以及5.1%的劳动就业市场。意大利天主教圣心大学与米兰展览联合发布的调研报告——《欧洲会议业》(Meeting industry in Europe)指出,会议行业占欧洲商务旅游业总产出的三分之一。其增长动力主要由以场馆为中心的地理区位、基础设施和接待配置和目的地自身具备的经济和文化基础息息相关。

  欧洲的会议接待场地行业是一个“寡头市场”,如2000人以上的场地,法国(16.3%)、德国(14.9%)、英国(11.6%)、意大利(9.3%)四国的场馆之和占欧洲场馆总数的一半之多。加之会议的会均消费水平与其规模一般呈正相关,也就是说会议规模越大,会议平均消费水平越高。2020年《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相关数据显示,501-1000 人档的会议的会均消费是30-100人档的会均消费的近9倍,而千人以上的会议的消费水平则是30-100人档会议的16倍,2500人档的会均消费则是26倍。上述数据充分体现出大型会议的规模优势,可以给会议场所带来更多的收益,这也自然使得欧洲会议业的马太效应相对显著。

  欧洲的会议接待场地可以分为八大类,分别是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多功能中心、古建筑、会议型酒店、大剧院、圆形剧场和球场。其中,以会议型酒店和会议中心为主。欧洲超过半数的会议都在酒店举办,其中CVENT每年均会对欧洲会议型酒店(conference hotel/convention hotel/meeting hotel)进行评选。星级酒店连锁品牌希尔顿在欧洲会议型酒店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巴塞罗那、阿姆斯特丹和伦敦的希尔顿酒店常常名列前茅。近期公布的世界旅游大奖(World Travel Award)2020年度欧洲领先会议型酒店(Europe's Leading Meetings & Conference Hotel 2020)评选中, 西班牙巴塞罗那希尔顿酒店独占鳌头。以“国际会议之都”巴黎为例,巴黎会展局收录的会议型酒店共有149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外进入商务和会议市场的星级连锁酒店品牌大同小异,但设计上一般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例如,与国内的会议型酒店分会场屈指可数不同的是,一般而言,欧洲的会议型酒店的分会场可以多达数十间,著名的布拉格希尔顿酒店就拥有37个会议室。同时,会议面积的定位一般与所在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因素相关(例如人口因素),国内的会议型酒店的最大会场规模相对较大,欧洲的会议中心一般覆盖的是最大规模的会议市场,最著名的莫过于以欧洲最大会议中心著称的巴黎会议中心(Paris Convention Center),场馆位于凡尔赛门国际展览中心内,是为数不多的会议中心比邻展览中心的设计案例。欧洲会议型酒店与会议中心除了直观的组成部分不一样,其营收构成比例也有所不同,欧洲的会议型酒店的收入常属于“客房收入—餐饮收入—会场收入”,会议中心则顺序相反,大多情况下不存在客房收入。

  鉴于欧洲的旅游业极为发达,尽管会展旅游局(CVB)并不起源于欧洲,但欧洲的会展旅游局迅速发展成熟,且与会议接待场地有机配合。2015年国际会议中心协会的相关调研显示,欧洲93%的会议中心均为当地会展旅游局的会员。原因也非常简单——会展局是接待场所的重要客源地。然而,业界需要知道一个书面甚少提及的是,尽管大多数城市拥有旅游局,但不一定设有会展局。换句话说,现实中,一个城市往往有会议接待场地,但不一定有会展局。况且,欧洲会展局的资金补贴不一。这就导致并非每一个会展局都能像欧洲大城市会展局那样呼风唤雨。对于所在城市的会展局相对乏力的会议接待场所来说,会议接待场所往往需要亲历亲为,这是最初不少会议中心会直接加入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会议相关的国际协会的主要原因。这也是为何会议接待场地往往与当地的学术单位或科研机构来往密切的核心因素。欧洲也会出现政府补贴会议市场的做法,英国、爱尔兰和西班牙就是很好的例子。鉴于顶层国际峰会常常直接由政府主办,对于接待场地而言,拿下一场顶层国际会议相当于一个展览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对之后的招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场地方对于公共机构类会议格外重视,不遗余力地支持。

  当前,面对疫情持续蔓延的状况,欧洲会议接待业的寒冬格外漫长。值得庆幸的是,欧洲部分政府已出台相关补贴救市政策,部分场地方也因时制宜,配合专业会议组织者(PCO)推出线上解决方案。

  (作者系法国智奥会展国际部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