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调解及仲裁
调解及仲裁
首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4 发布者:管理员

  “在仲裁过程中或者争议解决过程中,仲裁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举办的首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上,贸仲仲裁员、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认为,仲裁员的资质和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有资质和能力的仲裁员才能够为争议双方提供公正的仲裁。

  在张月姣看来,仲裁员应该是独立的、无偏见的,能够提出关键问题并正确、清晰、简洁地给出仲裁决定,让双方 能更好理解和执行的专业人士。除此之外,仲裁员还应该道德高尚,严格按照职业守则来工作,并且在法律、新技术、经济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知识。

  在仲裁员队伍的建设方面,贸仲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可谓颇有建树。目前,贸仲有仲裁员1441人,其中港澳台及外籍仲裁员共407人,分别来自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支国际化的、高水平的仲裁员队伍。

  “为了持续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一方面,贸仲非常重视提高仲裁员的办案能力,强化仲裁员日常化、动态化的专业培训,并参考国际仲裁实践,制定了多项办案指引,引导仲裁员制定审理范围书、发布程序令,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程序、审理案件,提高案件审理的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加强专业秘书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秘书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效率和国际化服务水平,协助仲裁庭更加专业高效地处理好程序问题,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贸仲一直以来的办案特色,多年来得到很好的运用。实践证明,这项制度对于提高仲裁庭工作效率、完善案件程序管理有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了中外当事人和仲裁员的认可和欢迎。

  据王承杰介绍,除此之外,贸仲还在拓展业务空间、培养国际化仲裁人才、促进国际仲裁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贸仲高度重视培养国际化的青年仲裁人才。比如,每年举办“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自2000年至今,累计来自国内80多所著名高等院校法学院代表队的30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每年资助冠亚军分赴维也纳和香港参加Vis Moot 模拟比赛。“贸仲杯”比赛在青年学子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既普及宣传了仲裁,也吸引了大量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国际仲裁事业。

  “贸仲除了每年在国内举办百余次各种仲裁法律活动外,还致力于促进国际仲裁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仲裁事务。”王承杰介绍说,每年,他们组织举办各类国际仲裁研讨会50余次,接待各机构组织来访80余次,组织出访团组20余个,大力宣传推广仲裁,增进与国际仲裁界的友好交往。目前,贸仲已与40多个国际仲裁机构或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促进国际仲裁融合发展中作了积极努力。

  据王承杰透露,贸仲还做了大量工作,让更多的仲裁员尤其是外籍仲裁员参与到案件的审理中。2016年至今,有超过50%的仲裁员参与了贸仲案件的审理。特别是外籍仲裁员参与贸仲案件审理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以2017年为例,贸仲的外籍仲裁员47人,共128人次参与审理案件71件,开庭83次。

  经广泛征求仲裁员意见,大会形成并公布了《2018“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宣言》。《宣言》全面体现了贸仲仲裁员对全面履行仲裁员职责、发挥仲裁员影响力的共识,高度彰显了贸仲仲裁员团结一致,共谋发展,不断提升仲裁公信力,努力推动国际仲裁事业发展的决心,也成为贸仲仲裁员共同致力于国际仲裁事业发展的郑重承诺和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

  “如今,在当事人对公正透明、程序便捷、成本合理的价值追求推动下,国际仲裁也应当及时变革,顺应趋势,进一步精简仲裁体制机制,避免机构间不正当竞争行为,提升仲裁法律服务,着力提高当事人满意度。由于仲裁员在解决争议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仲裁员应当重视提升自身资质和能力,不断学习,积累实务经验,更好地解决争议,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张月姣说。

  本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是贸仲成立62年来第一次举行的全球仲裁员大会,也是适应国际仲裁变革发展的适时之举,是国际仲裁员间的高水平高质量对话,是汇聚贸仲全球仲裁员智慧与力量的开拓性创举,为贸仲发展贡献了宝贵思维成果,也为国际仲裁界提供了新的交流拓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