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调解及仲裁
调解及仲裁
不合理的初裁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8-02-23 发布者:管理员

“突然,预料之外,但对此有思想准备。”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苏中基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律师李烨在看到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铝箔发布的初裁后,五味杂陈。

李烨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这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对华发起的第一例“双反”案件,值得警惕。

“意外”的裁决

美国商务部10月27日公布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96.81%至162.24%。

“我代理的江苏中基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裁定的倾销税率为96.81%,是最低的。”李烨一边说,一边苦笑。

据李烨介绍,按照程序,美国商务部本应在10月3日公布初裁结果,但是却发表声明称需要时间以全面分析有关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相关信息,最迟将于11月30日之前公布。

当时,中美律师普遍认为,如果没有非常特殊的原因,美国商务部不会推迟初裁日期。此次发布的理由比较牵强,不符合美国法律程序。

一些律师推测,美国商务部本来已经同意中方律师提出的使用保加利亚作为“替代国”的请求,并根据保加利亚相关信息计算出一个税率,但是相关人士可能不满意这个税率,认为不够冲击、影响力小,因此否决了初裁税率,美国商务部不得不推迟初裁日期。

然而,就在特朗普访华之前的不到半个月,美国商务部突然发布了初裁。

“从初裁发布的日期和初裁的税率,足见美国政治对此次案件影响之深。”李烨说。

美国并没有听取中方建议,而是采纳了起诉方美国铝业协会建议的替代国——南非。

“我们认为,使用南非作为‘替代国’是非常不合理的,特别是保加利亚的铝箔胚料税号描述规格更接近于中国企业使用的铝箔胚料规格,而南非的税号范围太宽,法律要求美国商务部选择更精确的税号,另外众多事实证据表明南非政府对本国铝业大量补贴。”李烨分析说,美国铝业协会是特朗普政府的积极支持者,当然在其上台之后会“有求必应”。

终裁亦不乐观

“中基公司出口至美国的铝箔厚度主要在7微米以下,而美国基本不生产这种铝箔,可以说是正好填补了美国市场的空白。”李烨说。

即使如此,中基公司仍然被美国商务部裁定倾销,且幅度为96.81%。

美国铝业协会认为,美国铝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但是来自中国的不公平价格竞争影响了包括铝箔在内的美国铝业的发展。

但事实上,中美两国铝产品具有很强互补性。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参加美国商务部日前召开的听证会上提供的材料,美国自中国进口的铝产品为民用铝材,主要用于建筑结构、包装容器、电子机械外壳或结构件、商用车辆等一般性用途,且多为中端通用性产品,绝大多数通过分销商进入美国市场,再达到终端用户,均未涉及美国的国防军工领域。中国自美国进口的铝产品则以具有高附加值的中厚板材为主,主要用于汽车、飞机结构件等。中国输美铝产品对美国经济起到积极作用,没有对美国家安全产生任何危害。2016年,中国进口高端铝厚板4万吨,其中自美国进口占比约50%,进口单价6291美元/吨,大幅高于美国自中国进口铝材价格(2413美元/吨)。

“裁定高额税率,不止阻挡了中企进入美国市场,更将会危害美国本土用户。”李烨说,受上述案件的影响,不少美国铝业公司纷纷向外拓展市场,有些甚至到中国并购设厂。

依照美方相关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2018年2月和4月对上述调查作出终裁。如果两家机构均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相应关税。

“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对终裁的结果亦不乐观。”李烨建议,中企和相关各方应将这个案件起诉至美国法院,才可能获得相对公平的裁决。

美国实行“三权分立”,法院独立办案,国会和总统行政当局都无权干涉。在这一国家体制下,美国法院相比美国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可以相对更为客观公正地裁决有关案件。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裁决案件中有高达50%的案件判决为美国政府败诉。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