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毛里求斯媒体对中毛自由贸易协定给予积极评价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者:caobei

毛里求斯媒体对中毛自由贸易协定给予积极评价

   文章来源: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2020年12月30日

 

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毛各大媒体普遍关注到这一消息,并予以了大量正面报道和积极评价。

《挑战报》认为,目前毛里求斯的传统贸易伙伴,如法国、英国深陷疫情难以自拔,中期内恐难恢复疫情前的发展水平,毛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是朝向扩展多元化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协定的正式实施有利于密切两国的经贸往来,方便毛高端产品和服务持续进入国内日益增长的市场。

《快报》报道,中国市场人口众多,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4万亿美元,并且在疫情期间仍实现了增长。目前毛里求斯从中国的进口贸易额远远大于出口额,中毛自贸协定有助于增加对华出口、减少贸易逆差。毛外交部发布的公告显示,随着协定的实施,毛里求斯将立即获得7504个出口税目的零关税,剩余723个税目的关税将在5-7年内分阶段取消。此外,中国将为毛的蔗糖出口安排每年5万吨的“关税配额”,税率从此前的50%降至15%,持续8年。毛里求斯糖业协会主席Devesh Dukhira表示,毛长期对华出口蔗糖,但贸易额始终徘徊不前,现自贸协定中的优惠政策明确了蔗糖出口的配额、税率和许可,将对甘蔗种植、蔗糖生产和销售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毛制糖业的可持续发展。

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Antoine Kon-Kam King指出,中国现已是毛里求斯部分商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出口项目主要包括一些小众产品,如朗姆酒、啤酒、特种糖、水果、鱼类海鲜以及纺织品等。Antoine认为,自贸协定签署后,毛里求斯应学习利用电商平台(如淘宝、京东等)推销本地商品,提高在社交媒体上的宣传力度,立志在中长期内成为地区贸易和物流中心,依托香港、新加坡为电子平台,做好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时,这也需要毛政府大力发展港口和机场,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毛经济发展局、税务局、驻华大使馆应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向中国市场推介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已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正致力于在天猫等电商平台设立销售网点,以帮助出口商迎来更多的中国消费者。

此外,毛里求斯加入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也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当地媒体评论,毛政府和企业当齐心协力,用好中国和非洲大陆两大新兴市场,制定统一发展战略,抓住机会扩大出口,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