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世博之窗
世博之窗
2020年迪拜世博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16 发布者:limeng

  一、2020年迪拜世博会基本情况

  2020年迪拜世博会属于注册类世博会,主题是“沟通思想,创造未来”,有三个副主题,分别是“机遇”“流动”和“可持续性”,旨在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美好的未来。本届世博会规划占地面积438公顷,预计将接待2500万名观众。截至目前,已有190个国家确认参展。

  二、中国参展的背景和意义

  2018年7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时强调,中方愿同阿方分享经验,共同将迪拜世博会办成一届令人瞩目的盛会。

  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阿联酋对我参展高度重视。参加迪拜世博会将有利于促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积极推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利用世博会这一国际多边舞台宣介中国创新发展理念,展示中国在科技、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成就,增进中国与各参展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国馆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将充分展示中国在信息、科技、教育、交通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和发展成就。

  为落实中阿两国元首关于支持共同办好迪拜世博会的共识,中国贸促会将会同有关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做好中国馆筹办工作。中国馆将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创新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表达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美好地球村,共同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望。

  三、中国馆筹备进展情况

  中国馆筹办工作主要包括确认参展、主题演绎、建筑设计、展示设计、展馆施工、运营管理等阶段。

  (一)前期进展情况。

  1.履行确认参展程序。2017年1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组织中国馆参加迪拜世博会。当年5月,中国贸促会向阿方递交官方确认函,我国成为首批确认参展的国家之一。当年8月,我国选定面积为4636平方米的场地,是本届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2018年5月,中方与阿方签署参展合同。

  2.研究成立中国馆组委会。中国贸促会与科技部共同牵头,联合中宣部、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成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织委员会。中方任命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担任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中国馆组委会下设专家委员会,由建筑、展示、舞美、科技等领域的29位知名专家组成。组委会聘请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先生,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先生分别担任中国馆设计总顾问和艺术总顾问。

  3.确定主题和展示主线。中国贸促会组织有关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确定中国馆将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的主题,围绕“探索与发现”“沟通与连接”“创新与合作”“机遇与未来”等四部分,以创新创造机遇、机遇打造未来、未来共同发展为展示主线,重点展示我国科技和信息通讯领域的创新成果,宣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4.做好建筑设计工作。中国贸促会于2018年3月启动中国馆建筑方案设计工作,经过了多轮深化,充分征求国内外世博会和建筑、展示等领域专家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意见,确保中国馆建筑方案符合世博会建筑和展示理念,具有较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创新性,更好地展现中国特色、中国水平和中国气派。目前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已经确定。

  5.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我们积极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在苏州、上海等地召开了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推介会,并于4月2日、4月10日分别在北京和迪拜召开中国馆官方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了中国馆筹备进展情况和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新华社、央视、凤凰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今日海湾、CNN等中外主流媒体和部分新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已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推进展示深化设计、展馆施工、活动策划和宣传推介等工作。

  1.及时向国务院报告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筹备进展情况。中国馆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后,我们将及时向国务院报告有关筹备进展,同时将按照科学、开放、创新、节俭的办博理念,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确保各项筹办工作高效顺利推进。

  2.高水平进行展示设计。根据会议部署,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加快推进中国馆展示设计工作,将北斗卫星、高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天眼”FAST、5G技术、人工智能、沙漠种植技术、国际能源合作等我国在有关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作为核心展项,充分运用声光电和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展示手段,增强视觉冲击力,确保最佳展示效果。

  3.高质量推进建设施工。制定科学的施工组织实施方案,严格把控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确保展示方案落地。计划于今年8月赴阿联酋启动展馆施工建设,并开始在国内进行展项和影视制作;于2020年初完成建筑主体工程建设,开始内装和布展工作;于2020年9月下旬全部完成展馆施工和验收,进行试运营,确保按时完工和开馆。

  4.精心策划配套活动。除开闭馆仪式和中国国家馆日等重大活动外,我们还将会同有关省区市和合作企业在世博会期间举办地方和企业活动周(日),充分发挥世博会的公共外交和贸易投资促进功能,增进我国与阿联酋及其他国家各层面交流合作。

  5.大力开展宣传推介。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路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网络互动等方式,运用中国馆中英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题网页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四、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

  中国馆建筑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巧妙结合,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和大国风范。设计过程中我们遵循“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原则,力求“一眼中国”,一眼就能看出中国馆是中国的建筑。同时注重民族性与现代性的结合。中国馆建筑名为“华夏之光”,取形于中国灯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灯笼既代表光明和团圆,也象征吉祥和幸福,寓意世界各国在世博会平台上欢聚沟通,追求繁荣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幸福大家庭。迪拜世博会举行期间恰逢中国传统农历新年,中国灯笼恰好体现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好的希望祝福。同时,灯笼又如“一带一路”上的一盏明灯,为充满机遇的未来照亮美好的前程。

  中国馆建筑外观提取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的文化元素,运用现代表现手法,使参观者随时随地感受着中华文化。建筑外部饰以玻璃和中国传统花格窗,展现出中华民族精湛的传统技艺和独特的审美视角,吉祥,富贵,平和,端庄。主体建筑分为内外两层,外层使用透明玻璃模仿灯笼龙骨,综合运用斗栱、中式花窗格等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内层外部是活字印刷的字模矩阵,白天为红色,夜间运用数字编程技术上演灯光秀,较好地融合了民族性与现代性。中国馆建筑方案在前不久发布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五、中国参展的创新亮点

  此次中国参展创新亮点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主题创新。中国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作为展示主题,紧扣“创新”这一关键词,宣介中国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动共同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主张。

  二是建筑创新。中国馆建筑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建筑理念、现代科技巧妙结合,充分体现中国精神和时代特征,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在国际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馆外部将使用科技环保的建筑材料,将传统中国元素用创新的现代化手法进行表达。通过使用创新的多媒体技术,中国馆在夜间打造的灯光秀将成为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是展示创新。中国馆将突出展示中国在信息、科技、交通等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展示技术新颖,科技含量高。“天眼”FAST、北斗卫星、5G技术、人工智能等作为核心展项将首次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高铁模拟驾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也将通过创新形式演绎“智慧出行”,精彩亮相世博舞台。中国馆的多媒体主题剧场将为游客奉献一场科技感十足的太空科幻盛宴。

  来源:总会贸易投资促进部 世博会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