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世博之窗
世博之窗
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展示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者:limeng

  一、中国馆主题

  中国馆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 中国馆主题紧扣2020年迪拜世博会副主题“机遇”,同时兼顾“流动”“可持续”两个副主题,深刻阐述了迪拜世博会倡导的“机遇是发展的生命线,流动是产生机遇的桥梁,可持续性是实现人与地球和谐发展的共同目标”,融合了创新与机遇、沟通与合作、发展与可持续性等全球关注焦点,涵盖了科技、文化、社会、经济等不同领域,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潜能,蕴含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主张,呼应了本届世博会主题“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以及发展伙伴关系、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核心思想。

  中国馆是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全人类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蕴藏中国智慧魅力的独特所在。中国馆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重点宣传“中国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推动共同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主张,全面展示科技、创新、合作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二、中国馆展示线索

  中国馆展示脉络简洁清晰,将紧扣主题,充分展示中国在信息、科技、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发展成就。

  中国馆将围绕“探索与发现”“沟通与连接”“创新与合作”“机遇与未来”等四个部分,以创新创造机遇、机遇打造未来、未来共同发展为展示主线,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串联线索,重点突出北斗卫星、“天眼”FAST、高铁驾驶体验舱、5G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国际能源合作等科技展项,全面展现中国在推动科技创新、探索机遇、携手合作中做出的不懈努力,表达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美好地球村,共同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

  三、中国馆主要展区

  中国馆展区分布合理,展示重点突出,将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世博会语境充分展示我国科技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以及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望。

  中国馆分为序厅、探索与发现展区、沟通与连接展区、创新与合作展区、机遇与未来展区。展示注重提升科技感和视觉冲击力,实现实物与多媒体展示的平衡。

  (一)序厅。序厅是整个参观的序章。首先播放领导人欢迎词视频(请示另呈),然后采用多屏联动形式,引导观众进入展厅。

  (二)探索与发现展区。以北斗卫星为展示核心,展示我国和世界各国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探索和发现之路,包括四大发明、探索宇宙等。用多媒体配合实物的展示手段,向参观者提供更高纬度的视角,增强人类对自我的认知,从而减少冲突和隔阂,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

  核心展项: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等。

  (三)沟通与连接展区。拟重点展示高铁模拟驾驶舱互动展项,让参观者通过模拟驾驶高铁感受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景色,体验中国的高铁速度和高铁发展理念,该展区也寓意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连接与沟通。

  核心展项:高铁模拟驾驶体验舱、国际能源合作等。

  (四)创新与合作展区。展示互联互通的创新、沟通、连接、合作等,展现群体智慧,激发人类潜能。重点宣传“中国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驱动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主张,全面展示科技、创新、合作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核心展项:5G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沙漠种植技术等。

  (五)机遇与未来展区。该展区是中国馆的主题剧场,将通过科幻影片形式,描述宇航员在太空与地球互动的奇幻经历,讲述人类面对挑战、解决问题、共创美好家园的温情故事,点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核心展示内容:“天眼”FAST、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登陆月球等。

  四、中国馆展示手段

  中国馆将通过恢弘大气的建筑外观、科学环保的建筑用材、科技感突出的内部展陈、创意新颖的多媒体技术以及富有感染力的主题影片,生动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展示强调设计的整体与流畅,兼顾简洁、美感与直观,易于为观众接受。

  来源:总会贸易投资促进部 世博会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