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会展政策
会展政策
探索智慧会展的新形态
发布时间:2019-05-06 发布者:limeng

  “智慧会展”概念的提出可追溯到2011年之前。笔者2015年在中国贸易报上发表的《“互联网+会展”的几点思考》一文中提出:“互联网+会展”的终极目标是智慧会展。

  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技术创新层面因素。由此逐步孕育产生行业内各种创新生态,是行业创新层面的结构、经济因素。这是智慧会展的两大基因,不可或缺。

  “智慧会展”是运用目前以及未来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收集、分析、整合会展行业的各类信息,对包括策展、组展、场馆管理和运营、设计和工程、服务和运营,以及公共安全、环保、配套服务及相关活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上的各种资源做出智能配置,对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质是要实现会展行业的智慧管理和智慧运行,进而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走过“互联网+”“大数据+”,也走过对于“颠覆还是升级”“手段还是目的”的探索,时至今日,业界对于智慧会展有更清晰的认识:智慧会展是依托新技术及其所阐发的创新理念和创新可能性,对于会展体系的整合、集成,优化会展组织、管理和服务系统,从而形成会展及服务的新业态、新形态和新模式。智慧会展的核心是基于会展品牌传播和营销的“智慧”服务。

  当下,智慧会展所依托的“驱动技术”正在升级。2月下旬,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9)在巴塞罗那举行。作为信息通讯技术(ICT)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展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智能互联”——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进行展示和讨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2019年是5G元年。

  3月中旬,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正在从理论走进现实的人工智能(AI)产品成为一大亮点,并与大量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家电、消费电子行业深度融合产生最新成果,进而带来全新、更加美好的智慧生活体验和智慧生活方式。4月初,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辟了5G竞技场(The 5G Arena),包括真实的5G使用案例、会议和论坛。在这里,消费者和智能手机用户不是主要的案例及话题,5G将满足工业4.0的全新要求,成为技术提供商和用户会面和交谈的要点。

  ICT的发展催生了信息社会、知识社会形态,推动了创新模式的嬗变。或许没有人知道5G的全面商用将于什么时间落地,但是,肯定没有人否认5G势必会来到。

  《中国移动经济发展2019》报告指出,中国移动通信生态系统将助推经济增长,迈向5G时代,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5G市场之一。

  智慧会展正在切换5G赛道。会展业最大的改变将是什么?

  首先是客户习惯的改变:将更加依赖移动互联网,并享受依托于此的便捷生活服务。一方面,受众对于内容的关注更加“碎片化”,一旦不够吸引即刻就会失去关注;另一方面,受众对于内容的关注更加“垂直化”,内容行业将更加多样、推送更加精准,受众对于喜欢的内容将停留相对较长的时间,从而产生消费等一系列行为。

  其次是内容“大爆炸”:更精细——针对不同的产业、行业的内容更加精细、垂直;更精准——直击目标受众“痛点”,让受众对于内容产生兴趣;更智能——对于受众兴趣点更智能的感知,从而进行更细化的推送;自带社交属性——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能够自带社交属性,产生裂变式影响。

  在传统会展的原有形态中,服务对象单一,主办方、展馆方和展览服务商围绕参展商这一展览行业主要“收入来源”,各司其职、各擅胜场、各自为战,“涵盖了整个市场体系,并且表现出各具特点的运营及业务流程,拥有各自的业务标准、行业规范和可界定的核算边界”。

  可以相信,这个形态的改变已现端倪:一方面是科技进步推动体验形式的发展,体验形式则导向了内容的发展;另一方面,参展商对于固有会展形态的不满足,主动适应参观者习惯的改变和内容“大爆炸”的求新求变。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一些参展商跳出传统车展模式,打破传统展位布局,以更丰富的内部空间变化和切割,以“做任务”的方式,从线上到线下将参观者代入其中,以“趣味性+话题性+传播性”来打造全新的品牌体验空间。

  用户习惯的改变和内容“大爆炸”,正在推动展会新形态:如参展商的展位轻量化,产品场景化;以用户为中心,追求线上线下深度结合的优质体验。主办方则围绕展会品牌和影响力的打造,使展会成为数据入口——提供更为精准的观众群体定位,以更“迎合”观众行为特点的流程、布局和组织形式,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参展体验。而展览服务商则以创造优质体验为最终目的,为主办方、参展商提供营销策略支持与优质的內容营销。

  未来的趋势将是主办方和展览服务商围绕内容营销,以体验为路径,依托新形态和新模式,或独立、或合作争夺会展服务的空间。

  来源: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