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 | 张敏:2023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参展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31 发布者:dingjing

  2023年是中国经济疫后突围的关键一年。当此关头,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于全年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具有支撑作用。年初以来,中国企业纷纷出海参加各类展会,千方百计争取订单、开拓市场。更令人欣慰的是,各地政府主动发力,牵头组织企业出海争取订单,高效提供组团、签证、包机、外联等服务,甚至亲率团队赴海外参展。

  今天,中国贸易报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中企海外参展数据调研简报》(参见今日8版),对海外参展现象开展了抽样调研,涉及10028家中国企业海外参展相关的44个大行业和646个小行业、包含38个国家与地区的190个海外展会项目,原则上以数量规模排名TOP10为标准,涉及中企参展前10位的展会项目及其举办城市和国别,参展企业数量排名TOP10的省份、城市以及参展企业的行业归属。本文尝试根据出国参展的竞争指数、目的地指数、行业指数“三把尺子”,对统计数据做扼要解读,希望有助于主管部门针对不同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继续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找回订单。

  一、是谁在万里奔波找市场

  会展是企业间市场,是买家卖家跨地域集聚的地方。中企产能找需求,海外采购找供给,会展成为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国际市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会展提供直接沟通的机会,节约了中间费用;提供多样化选择,促成了性价比最优;提供竞争性展示,扩大了产品市场、实现了创新激励。因此,疫情期间政府始终关注会展平台作用,期待线下线上融合、维护发展大循环双循环。

  所谓竞争指数,取其概念的广义理解,即相关城市参展中企的数量与总量数值对比所形成的相对数,反映的是中国以企业为主体、以省份或城市为单位,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赴海外参展的情况。在参展企业数量排名TOP10的省份中,我们看到浙江、广东、江苏三省一马当先,总量占比依次为16.45%、12.11%和7.06%;其余省份(含直辖市)排名次序为山东、上海、福建、河北、北京、天津、河南,依次体现为3.87%、3.66%、2.00%、1.66%、1.61%和两个1.06%。

  在参展企业数量排名TOP10的城市中,深圳、宁波、上海居于领先地位,依次为4.84%、4.11%和3.66%;其余城市包括杭州、台州、广州、北京、青岛、金华、佛山,数量占比分别为2.43%、2.41%、1.90%、1.61%、1.59%、1.49%和1.44%。这中间,台州、金华、佛山三个地级市表现突出,单项指标闯入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行列。金华的贡献主要来自县级市义乌。与此同时,参展企业排名TOP10的城市,长三角占5个,珠三角3个,京津冀1个,山东半岛1个。

  这里有必要强调一点,即世界市场需要企业去主动开拓。参加者不一定胜出,但胜出者一定是先参加。海外订单的获取,注定来自竞争。只有参与竞争,才有可能胜出。为此,还须发挥好外贸大省、外贸大市稳外贸的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政策,增强政策的协同效应。

  二、参展目的地在哪里

  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当前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是外需走弱、订单下降。中国必须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同时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特别是东盟、“一带一路”等区域。一季度数据表明,前往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参展的中国企业总量占比为72.38%,前往东盟、“一带一路”参展的中企占比27.62%。

  所谓目的地指数,指参展企业选定的展会项目、所在国家和城市三要素及其总量占比所形成的相对数,表达的是展会项目所代表的主题化细分的世界市场情况。就展会选择而言,排名领先、占比居优达两位数的展会有5个,依次为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科隆五金家居展、拉斯维加斯五金园艺展、迪拜国际医疗展和法兰克福国际家纺展,总量占比依次为11.49%、4.56%、4.40%、4.29%、4.27%;排名6-10位的展会有5个,依次包括博洛尼亚国际美容展、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展、曼谷集约化畜牧展、斯图加特国际紧固件展、吉隆坡国际家具展,总量占比依次为3.85%、3.77%、3.18%、3.16%、2.91%。在展会项目的选择中,我们在消费升级背后看到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

  参展商数量排名TOP10的知名展会中,德国有4个,其中法兰克福2个,科隆、斯图加特各1个;美国2个,均位于拉斯维加斯;阿联酋、意大利、泰国、马来西亚各1个,分别位于迪拜、博洛尼亚、曼谷和吉隆坡。

  在海外出展争取订单这一点上,占比近80%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体制机制更灵活多样、更贴近市场,因而拥有更明显的优势。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既受实际条件制约,又需要企业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此,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一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坚定信心再出发,“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致力于中国经济再创辉煌。与此同时,外贸不同于内贸,客观上要求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企业家走出去保驾护航。

  三、立足规模优结构

  中国经济正在从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其根本特征表现为,由供需结构的外部依赖,转向大国经济的内需主导;由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转向创新开放的价值贸易。这就要求我们自觉践行包容理念,既要稳规模又要优结构,坚持规模基础上的结构优化和优化指导下的数量规模,避免顾此失彼乃至非此即彼走极端。总的方向应该是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即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行业指数是不同行业的参展商数量及其总量占比所形成的相对数,体现的是出口结构。就大行业而言,排名TOP10中数量占优的是4大行业,即建材、五金、机械、电子,总量占比分别为11.29%、8.97%、7.24%、7.22%;排名TOP10中数量略低的是6个行业,即工程机械及配件、电工、医药、食品、照明、家具,总量占比依次为5.30%、4.48%、3.87%、3.60%、3.56%、3.30%。

  就小行业而言,排名TOP10中数量占优的是4个行业,即其他电子、紧固件连接件、其他五金、医疗设备,总量占比依次为3.32%、2.03%、2.02%、2.00%;数量略低的是6个行业,即家用电器、水暖五金、卫浴、其他食品、塑料、装饰家纺,总量占比为1.37%、1.32%、1.31%、1.22%、1.07%、1.04%。

  如果对不同城市出国参展的重点行业加以考察,并将其代表性出口限定为5类,那么,在企业参展重点行业数量排名TOP10的城市中,按排名次序是深圳、宁波、上海、杭州、台州、广州、青岛、金华、苏州、厦门,参展企业的数量依次为405家、349家、311家、216家、203家、165家、146家、130家、123家、88家。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出口结构。排名第一的城市深圳,参展的5大行业依次是电子、电工、数码及电脑、照明、手机和通讯,5小行业是其他电子、医疗设备、专用灯具、家用电器、电源,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出口企业的创新追求和展品结构的优化方向。排名第二的城市宁波,参展的5大行业是五金、建材、照明、工程机械及配件、机械,5小行业是其他五金、水暖五金、紧固件连接件、暖通制冷、室内灯饰照明灯具。排名第三的城市上海,参展的5大行业是机械、五金、建材、工程机械及配件、医药,5小行业是医疗设备、紧固件连接件、其他电子、门窗五金、地板。排名第四的城市杭州,参展的5大行业是五金、建材、家纺、医药、纺织,5小行业是装饰家纺、其他纺织、其他五金、床上用品、纺织面料。排名第五的城市台州,参展的5大行业是机械、建材、五金、工程机械及配件、汽车配件及售后,5小行业是阀门、水暖五金、卫浴、泵、暖通制冷。限于篇幅,其他城市不再赘述。

  综观上述中企出展的行业归属可以发现,目前阶段,参展中企的所属行业仍然主要为加工制造业,企业要想真正做到出口结构创新优化,还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