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创新会展·关注篇 | “中国制造”汉诺威工博会上秀实力
发布时间:2023-05-19 发布者:dingjing

  德国当地时间4月17日,2023年汉诺威工博会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开幕。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技术展览会之一,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主题为“工业转型——创造不同”,展览涉及五大议题,包括工业4.0、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源管理、氢和燃料电池以及碳中和生产。

  记者从2023年汉诺威工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展会规模达23万平方米,约4000家企业展示创新生产和能源供给解决方案,涵盖机械设备制造、电气和数字化行业以及能源工业领域。

  在本届汉诺威工博会的“数字生态系统”展区,微软和谷歌云两家非传统工业企业占据了最大的展览面积。值得一提的是,与微软、谷歌云展区相邻的位置,是中国企业海尔卡奥斯COSMO Plat。

  “中国制造”成一大看点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唯一参展的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腾飞”的镜像。

  从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官方透露出的参展消息看,在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展区,观众可以看到区别于传统工厂的未来工厂——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基于D3OS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虚拟工厂。虚拟工厂实现了精益化制造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在AIGC方向,立足智能算法和机理模型,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推出BaaS工业大脑,工业大脑内置了领域专家智能问答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用户提问实现在线信息查询、预订、下载等问答识别。

  业界人士表示,如今,在汉诺威工博会这个大舞台上,中国企业敢于秀实力。可以说,汉诺威工博会一定程度上见证了“中国制造”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在中国制造飞速发展并向中国“智”造持续迈进的过程中,汉诺威工博会本身对中国企业的态度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以海尔卡奥斯COSMOPlat为例。

  2017年,海尔卡奥斯COSMOPlat首次参展,大规模定制模式创新获国际认可,被汉诺威官网认为是“对工业4.0最有威胁的两家公司之一”。

  2018年,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展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制造示范线,获评智能制造业世界级创意,并受到“工业4.0之父”、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称赞:“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是中国最好的平台,欢迎到德国帮助企业转型。”

  2019年,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发布“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受到凯姆尼茨大学教授穆勒高度评价,认为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是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唯一物联网概念已经进入实操阶段并且取得成果的平台。

  连续三年,汉诺威对中国企业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态度发生了从“威胁”“欢迎”再到“高度认可”的变化,正是中国制造竞逐世界工业大舞台,并争取一席之地的一处缩影。

  除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外,航天科工等中国企业纷纷亮相汉诺威,与微软、谷歌云、西门子等大厂同台竞技。

  早在2017年汉诺威工博会上,中国参展商和参展面积就占据了德国境外展商第一的位置:约1300家中国展商将自己的最新技术和应用带到了德国,中国的参展净面积达到22000平方米。

  开启德国工业4.0下半场

  十多年前,“工业4.0”一词在汉诺威工博会首次出现。自此,汉诺威工博会成为全球工业巨头和创新企业展示工业4.0解决方案的良好平台。如今,汉诺威工博会仍然关注设备联网、传感器技术、数据和信息、新商业模式等主题。

  德国专家认为,工业4.0时代的制造业企业应该像IT企业那样,在与外部合作伙伴相处中具备更加协作和开放的思维。制造业企业与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进行更多的互动非常重要,这关乎供应链、创新和效率。德国业界专家提出“Egosystems to ecosystems”概念,认为未来会发生从“自我系统到生态系统”的转变,企业将从数字化企业运营转变为在数字生态系统中进行更多协作和数据交换。

  当下,运用好数字化技术是一个突破口。一线工人渴望有更多的数字化助手来支持和简化他们的一线作业。例如,微软的hololens智能头显可用于员工培训和设备维护维修,智能手表、手套可提升物流分拣和制造组装的效率。制造业应该借鉴游戏行业,为培训、现场作业增添更多游戏元素。

  2018年,德国联邦政府公布了《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推动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技术应用及产业政策,力争通过创立“人工智能—德国制造”的新品牌来保持德国的核心竞争力。

  德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氢能源作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标是建立一个稳定、高效、可靠的氢能基础设施,实现氢能源在交通、工业和能源生产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据了解,超过500家参展商在汉诺威工业展上展示他们在工业领域的氢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