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 | 梁洁:提升会展功能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者:dingjing

  近年来,我国会展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会展不仅为城市带来“流量”、增强城市竞争力,也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理念的交流,加速产业优势要素集聚,引领区域产业发展,并催生新兴产业业态。立足当下,如何提升疫后会展对经济复苏和产业升级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将是各地需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关键点在于提升会展产业功能,做强产业会展。

  增进会展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会展是链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重要桥梁,具有聚合经济、流量经济、平台经济等功能。同时,会展的产业功能在于依托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有效沟通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贸流的优化组合,加快生产要素流动、集聚产业资源,带动新技术推广和生产效率提升。

  增进会展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通过会展活动的举办,让城市成为一个“流量”中枢。当前处于疫后经济复苏阶段,“流量”的汇聚将直接带动交通、餐饮、住宿、购物、旅游为一体的服务业消费,有助于恢复“烟火气”,激发城市活力。在此基础上,要将“流量”转化为“留量”,扩大会展的溢出效应,做好三点:首先,增强会展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发挥会展业位于服务业产业链前端的特征,构建基于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的“展品链”,以此整合产业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更精准信息传递、市场扩大、产品升级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效率;其次,提升会展的专业性,在策划主题论坛、产业对接会等活动,邀请不同行业领军企业、行业领袖和专家,让展会和产业交流合作更具专业性和引领性;最后,要使会展价值作用在产业掌控力形成和产业中心转移。结合产业发展方向与需求,邀请参展企业实地考察,现场推介项目。同时,要尝试探索形成一个“常态化会展功能”,如将消博会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常年展示订货窗口和时尚新品发布平台。

  增强会展与城市发展的融合度。会展不仅是服务于行业的产业,也是服务于城市发展的产业。品牌会展活动是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最直接的方式。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反过来又会吸引投资。因此,我们不能只关注会展为城市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还应侧重考量城市的定位,将会展与文化、商业、餐饮、旅游、娱乐等产业结合起来,与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构建一个完善的会展生态体系。如此一来,就能让“流量”汇聚,并让资源要素留下来。

  增进会展对提升经济能级作用

  一个城市经济发展能级提升的关键,在于把握重大发展战略,在功能建设、产业发展层面进行前瞻性布局。在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体系,同时全面释放内需潜力,将成为城市发展能级提升的主攻方向。

  如何通过会展平台助力“双循环”建设,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在此背景下,会展业的发展需要着眼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强化国际经贸合作功能。我们看到,近年来,服务贸易扛起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大旗,日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同时,为进一步加速服务贸易的发展,我国正全面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项下人员自由流动以及服务业开放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未来,我们要创办区域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会展活动,推动会展建立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和需求的办会体制机制,针对服务贸易的不同领域和细分市场,突出新内容、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的推广和应用,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和服务业项目落地,进而助推服务贸易发展。

  另一方面,考虑到RCEP已经落地生效,同时我国正全力争取加入CPTPP、DEPA等高级别国际经贸协议,我们需要把握机遇,利用会展带动国际经贸合作空间的拓展。如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影响下,大量成员国企业正动态调整产业链和供应链,期望通过我国的会展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自身发展空间。因此,会展要聚焦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将会展信息传递到更多的国际企业和观众,深化与RCEP成员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吸引资本、技术、人才集聚,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平台、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机会。

  提升对扩大内需的支撑作用。会展本身就具备链接产业链、供应链的功能,有助于内循环的畅通。会展也具有显著的溢出带动作用,一个完善的会展生态对于一个城市汇聚“流量”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着眼于提升会展业对扩大内需的支撑作用,我们需要将关注点放在消费者身上。如何通过会展活动的组织,将产品、服务、技术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将是关键。在此背景下,需要创办区域性综合型消费类会展活动,根据当下与未来的消费热点、消费趋势,提供最新、最前沿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考虑展期、地点、参展商和参展观众等因素,在主题挖掘、参展商选择、布展设计、多元活动上精心策划,将参展商和消费者串联起来。与此同时,考虑到当下消费者愈发注重个性化、多元化的体验,消费类展会应通过互动场景、互动游戏、互动装置设备等设计,以及引入更多可参与、更具传播性及话题性的活动等方式,使之成为迎合新消费需求且具有互动化体验的社交场景。

  增进会展对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

  会展业具有先导性产业特质,具体表现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交流与传播;市场供给需求信息沟通,生产引导、消费引导功能;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促进产品升级、演化商业模式,催生新兴业态等方面。

  一个完善的产业会展,不在于“大而全”,而是要充分把握产业发展趋势,设置明确的主题或定位,让会展成为产业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同时,结合数字经济、绿色健康,思考会展业在其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数字经济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而蓬勃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元宇宙等新技术介入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有鉴于此,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吸引消费科技领域全球知名企业、面向所有科技领域创业者和成长型企业的会展,展现最前沿的科技产品以及前沿科技的各种应用场景,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同时,需要思考如何让会展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试验场”。一个会展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要做到两方面:一方面,加快展览设施、展陈方式的数字化,引入更多新技术和新媒体;另一方面,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利用云技术实现线上会展与实体会展信息共享和互通,实时跟踪会展各方动态数据,将系统数据、公共数据、目标数据与经济数据进行集成,利用大数据分析让会展产生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