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新说 | 可持续创新帮客户实现双向价值循环
发布时间:2022-09-09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志良

    创新的法则之一是能够重新定义品牌。重新定义就会有一个价值高低与效率双循环的问题。所有的出发点是基于消费者购买心智。疫情之下,消费者消费产品速度变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在加速。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创新者屡屡能发现机遇,疫情下也不例外。

    与传统商业的标准化处理、批量化生产等底层逻辑不同,每个商业项目都有特定的“非标”解决方案,“艺术是没有量化标准的,但是创新要有一套可量化的逻辑。”创意型企业不能光把精力放在不断打磨作品上,更要把做事逻辑转化成可复制的模型,通过历史数据来优化和改进作品。要意识到通过数据来提升效率的重要性,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既关注可总结、可复制的项目过程,也重视有产出、有价值的项目结果。

    如何把场景空间与技术、艺术和市场结合起来,向观众呈现华丽又震撼的沉浸式艺术体验?这其中除了涉及艺术、影像、计算机、网络、数字技术、高科技材料、生物、化学、物理、视觉、表演等跨学科融合成果,还牵扯到如何讲述精彩的故事。人们习惯性地认为,新媒体艺术就是要像小说一样讲荡气回肠的故事,像栩栩如生的图画一般展现在观众面前。当下既是自媒体高度发展的时代,每个创造者都值得被看见,也是打造个人IP的最好时候,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自己代言。中国美术学院南特设计学院的戚晨曦指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空间、产品、艺科只不过是领域不同,真正要培养的能力是相通的。”

    毋庸置疑,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市场的运行规则。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只讲确定性。一个创业企业必须了解融资的逻辑和方法,比如投资方关心什么,如何发债。创业企业既要懂财务,知道如何最大化利用好资金,也要懂管理,明白如何调动合伙人、员工的能动性,使其各显神通,掌控好项目进度,提升公司效率,还要懂资源整合,挑选合适的外部资源以便更好地完成项目。好的企业与团队要成为一个发动机,每个部门都是齿轮,创始人起到的只是润滑作用,即使没有创始人,它们也能相互配合运转。为此,笔者有两项评估都是基于特定指标:是否产生价值、是否可持续。价值指的是公司与客户之间产生的双向价值;可持续是指模式可复制、赢利可复制。这都是出于收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考虑,让业务和企业运营进入一个正向循环的做法。

    结合硬件、赢利模式、可复制、可持续,使所有内容和硬件匹配,做成模块化输出。近期,笔者与客户一起做了两个展览,进行了科技艺术展馆的连锁化项目尝试,即安徽合肥达芬奇装置艺术大展与塞尚·四季大型沉浸式艺术展,实现“艺术与科技共舞”。客户Sipa中国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拥有大量原创IP,希望做一个既高雅又受欢迎的展览,吸引了大量普通观众前来观看,相信元宇宙沉浸式展会未来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沉浸式技术迅速向艺术与创意领域渗透,各种火爆的元宇宙概念为数字艺术展览连锁化提供了新的契机。“Z时代”的原住民在数字体验方面的消费能力会增长,也会推动这一行业步入更高速的发展轨道,沉浸式的展览也会迎来新的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