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 | 推动未来商业创新的“鲸潮”
发布时间:2022-08-26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谌立雄

 

    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在互联网创新基础建设支撑下,现代商业几乎是在一刻不停地创新和衍变,其发展速度超出人们的想象。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在流量红利不再、获客成本高的背景下,媒介平权化、内容粉尘化、渠道破碎化,电商平台退位、品牌商转向私域发展,都已成为肉眼可见的商业发展趋势。而同样具有中心化平台属性的会展平台该如何发展,是不得不思考的课题。

    首先,私域有何而来。2018年之前,业内的关注点还停留在怎样将线上人群引流到线下消费。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宅经济”的刺激下,营销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每个企业需要面对的课题。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B端环境中的展会宣传、交易等手段发生变化,C端环境中的传统广告宣传、电商平台交易所依靠的公域流量红利也逐渐见顶,各行各业中传统的营销打法逐步失效,所有商业面临营销上的新挑战。

    另一方面,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的传播形式已经触及所有人群,不论面对的是B端还是C端客户,企业都在寻求通过抖音、小红书等新的平台获取管理客户。

在这一背景下,放弃公域流量客户的艰难获取,转为精心构建一个不断蓄水的企业自有流量池,通过对客户的精细化标签分层、铁粉意见消费者培育等手段对客户进行深度培育,形成企业自有流量池和品牌资产就是私域。

    其次,如何与私域共处。8月初,在海南举办的中国消费类展览会创新发展大会上,英富曼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张明在分享未来展会平台如何进行一体化整合营销的思路时明确提出,展会平台应该构建专业买家、渠道商、零售商等私域数据库,以私域获客、私域陪跑等数字营销手段帮助参与展会的企业成长。

微信公众号会展BEN7月的一篇文章也探讨了会展等B端产品通过私域运营维护忠实客户、拓展分级代理、提升IP项目影响力的一些思路。

    可以看出,会展业内很多同行已经在研究私域、实践私域的路上走在了前边,智海王潮也在两个方向也做了一些积极探索。

    一方面是会展企业如何做私域?笔者在做了很多跨界学习和沟通后,用实践得出结论:智海王潮在自有的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21世纪丝绸之路合唱节、ICCD全球孕婴童产业大会等自有IP项目中,都针对私域的建设和运营安排了独立的团队和人员,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再实践。除此之外,如何面向客户输出专业的私域运营服务能力,也是智海王潮尚未解决的一个难题。

    另一方面,对所有企业来说,既然私域已经从“可以试试”变成“必须考虑”的营销选项,那么,如何通过会展的形式帮助企业掌握私域的运营手段和方式方法,探讨私域运营、直播电商等数字营销手段的发展趋势,就成了智海王潮举办未来电商达人带货大会的起始原点。

    因此,智海王潮联合蓝鲸私域,以“推动中国电商的变革,为电商行业创新、发展、交易、创投提供舞台”为使命,以“聚集最创新前沿的电商业群、客群,打造中国最大、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商创新类聚合会展平台,创建新型电商产业生态圈”为愿景,筹备未来电商达人带货大会这一活动。

    很幸运,在广州举办的首场未来电商达人带货大会不仅获得了腾讯抖音快手的官方支持,还邀请到梅花创投、腾讯、影刀、蝉妈妈、快手等平台的知名大咖出席并演讲,吸引了千万级粉丝的超头部主播,共有“10强MCN、100+带货团长、200+品牌私域、超1000位行业嘉宾”参与。同时,后续的9月长沙站、10月厦门站、11月杭州站、12月上海站也都在筹备中。到明年,未来电商达人带货大会将达到50场。

最后,不是“突围”,而是不进则退。在首场未来电商达人带货大会的采访环节中,当被问到“会展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智海王潮近年来反倒是一直活跃在各大主题活动的主办和数字化发展中,最核心的突围秘籍是什么”时,笔者发出一句肺腑之言:我们已经没有要不要做的余裕,只有不进则退、不变则废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过去十几年,智海王潮以“创意策划+服务落地”的快速发展模式,建立了全国化布局与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和愈发激励的竞争环境下,常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危机感和紧迫感不仅仅来自于疫情,更来自于数字化营销、元宇宙等新技术、新环境、新趋势。

    不进则退、不变则废,智海王潮在逼迫下只能不断转型,也必须不断创新。为此,智海王潮选择了“产业价值整合创造者、企业创新整合营销伙伴”的新赛道。智海王潮在内部将未来电商达人带货大会称为“鲸潮会”,就是希望这一IP能以巨鲸之力、合潮者之势,推动中国电商产业发展“鲸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