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提振信心 协同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作者:储祥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给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会展业遭受沉重打击,全球会展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国内会展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探索创新,使中国会展业较早复苏。

  2020年中国抗疫复展取得较好成效

  疫情对世界会展业造成严重冲击。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一项调查报告测算,2020年,全球展览业收入比2019年下降68%,展览业相关产值直接损失超过2000亿欧元,其中北美800亿、欧洲650亿、亚洲460亿;全球240万个会展业全职工作岗位被迫停工或半停工;全球参展商损失3300亿欧元业务。

  2021年,《UFI全球晴雨表》披露,2020年展览行业收入仅相当于2019年的28%。德国经济展览和博览会委员会(AUMA)数据,2020年,德国举办展会114场,展览面积250万平方米,注册参展商7万家,注册参观者430万人次,比原计划下降72%;2020年,展览业为德国经济贡献60亿欧元产出,仅为一般年份280亿欧元的21.42%。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数据表明,2020年,ICCA成员会议总数比2019年减少37%,剔除线上,减少55%;参会人数减少19%,剔除线上,减少49%。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积极有效地控制了疫情,适时推动复工复业,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成为当年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会展人主动抗疫防控复业,积极创造条件复工复展,展览业复展成效远超全球水平。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举办室内专业展览会5408场,展出面积7726.61万平方米,比2019年展览会数量减少5625场,展出面积减少7147.77万平方米,分别下降50.98%和48.05%。长沙会展业敢为天下先,于2020年4月29日率先举办专业场馆内湖南汽车展,打响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展“第一枪”,在世界会展业界引起巨大反响。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受害最重,湖北人民、会展人团结抗疫、复工复展,夺取了抗疫防控复展的双胜利。统计显示,2020年湖北省办展107个,展览面积172万平方米,比2019年展出面积减少46.9%;武汉市办展88个,展览面积150万平方米,比2019年减少46.8%,双双低于全国48.5%下降幅度。

  2021年中国会展业继续恢复发展

  2021年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病毒株变异诡异莫测,欧美受感染人群数量居高不下。中国境内输入性疫情多发散发、反复不定,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波及范围不断扩大。相较2020年,2021年对中国会展人来说,似乎影响更为深刻,岁月更为艰难,复业道路更为曲折,前程更不可知,心理压力更大,信心遭受的打击更为严重。同时,也更彰显了中国会展人的坚韧与顽强,几度暂停、几度重启,几度无奈卧下、几度立地弹起,大家顽强坚守、抢抓机遇,积极推动会展业恢复发展。

  根据商务部统计显示,202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境内共举办展览会2361场,同比增长41%;展览面积655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其中超过1万平方米的展览会1251场,同比增长37.6%。根据笔者近期调查,长沙、成都、石家庄等城市今年前三季度会展业绩均超过去年。截至10月底,广州市办展面积已经超过2020年同期;深圳办展面积超过去年水平,甚至超过了2019年的规模;海南海口市、江西南昌市今年的展览面积业也有望超过2019年的水平。总体判断,2021年中国展览业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恢复发展,统计数据会好于去年。

  回顾2021年会展经历,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总结。

  一是抢抓机遇,适时启动复会复展。会展主管部门主动担当、积极协调,适时发出信号,启动复展复会;会展活动组织机构、会展服务提供单位处变应变、积极备战、蓄势以待,一旦冲锋号吹响,立即奔赴复展复会战场,夺取会展战役胜利。春节过后,北京、浙江、哈尔滨等不少省份和城市相继发文恢复举办会展活动。3月17日,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海面辅料展)和2021中国国际半导体展同时在上海开展;3月24日,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3月24日,国内首个以会展目的地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无锡)会展目的地建设大会召开;3月25日,长春先进装备制造业博览会(长春制博会)开幕,等等。广州表现最为突出。尽管几度中弹,但不失时机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会展业复展:3月28日,中国广州国际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览会、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办公环境展)同期举行,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6月,疫情清零后立即启动会展活动举办,7月中旬至8月底,约50场展会恢复举办;12月初发现疫情当天,有关部门连夜部署,制订防控预案,第二天“旅游展”如期举行;今年年底前,重大会议、专业展览持续不断,好戏连台。

  二是确保重点,政府会展相继举办。广交会连续三届线上举办后,第130届广交会恢复线下举办;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织机构升格,一会两址,取得较好效果;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新发展,规模和影响力再超往届;首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一炮走红,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展览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重庆智博会、西安欧亚经济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一大批政府主导型会展活动相继举办,为会展活动恢复、提振会展行业信心和疫情防控规范发挥了较好示范效应。

  三是贴近市场,部分展会逆势上扬。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上海国际游艇展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海三大展馆联动,展览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2021长沙工程机械展览会再创新高,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观众30万人次,参展产商1450余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32家参展参会;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办,展览面积达到21.5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创历届之最;第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展览总面积20万平方米,刷新历届秋季糖酒会纪录;跨境电商展会异军突起,全年举办跨境电商展览会数十场;美博会异常活跃,27个省市举办近50场,其中广州3月举办的美博会展览面积30万平米,3800家展商、 20万专业买家、 96万人参观;汽车展焕发活力,各地纷纷举办车展,其中上海车展展出面积达36万平方米,广州车展22万平方米,成都车展20万平方米;食品食材、家居家具等一些贴近市场需求、与大众消费关联密切的行业展会逆势上扬,取得新进展。

  四是创新谋变,会展企业多元发展。出展组织企业利用资源、渠道优势积极开发新业务: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开发国内市场,创办、承办境内会展活动;米奥兰特国际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线上会展业务,企业经营收入稳步提升;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开创跨境电商展会,取得较好成效。境内会展主办、场馆、会展服务企业处变谋变、坚守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发展,有些企业不仅渡过难关,还创造了新的业绩,营收达到或超过2019年水平。

  “两稳、两保、两统筹”,推进会展业复苏复兴

  会展业属于先导性服务行业,是链接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平台,是促进国际、国内循环融会贯通的润滑剂,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链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的重要桥梁,是传播新理念,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促进交易和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进步的重要平台,是强链、延链、补链的有效抓手。会展还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和加速器,会展业的复苏复兴,对于增强信心、提振士气、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推动产业链重构以及供应链再建和价值链提升、“六稳六保”政策落地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提振行业信心,做好会展业“两稳、两保、两统筹”至关重要。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尽早出台政策举措,尽快推进会展业恢复举办,通过有效机制和手段“稳定行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保住会展活动项目,保住会展骨干队伍;统筹解决好疫情防控和会展举办、政府会展重点保障与会展市场全面启动的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会展业复苏复兴。

  我辈会展人也应当在困难面前看到成绩、光明,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笔者认为,中国会展业中长期发展前景仍然向好。应当看到,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蕴藏着蓬勃旺盛的投资需求;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释放出持续强劲的发展动能。中国经济强大的发展韧性、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市场需求、更高水平开放是推动中国会展业发展的源动力;新发展格局、新区域发展战略、新城镇化、产业数字化、新基建、新消费、文化发展、文旅融合、环境保护都将带来新的会展发展机遇。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利亚·范·科霍夫12月15日表示:2022年是我们能够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一年,我们现有的防疫工具可以消除严重的疾病,减少发病率与住院率,减少重症患者以及对重症病房的需求,我们可以控制死亡率并减少病毒的传播。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增长和疫情防控经验的积累,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应当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会展抢抓机遇,适时复展,能展尽展、应展尽展。

  UFI近期预测,2022年全球展览可望恢复。英国GLOBEX最新预测,全球展览市场将在2023年恢复到疫前规模,中国将在2022年全面复苏,2023年将超过2019年市场规模。2022年,世界冬季奥运会、亚洲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将在中国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周边机制性会展活动将如期举办,大型战略新兴产业会展活动也将如期而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举行。众多利好消息、重大会展活动必将助推中国会展业复苏复兴。中国会展人应当团结一致,同心同力,步调一致,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创新发展,以更好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