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探索“会展+贸易”外贸新业态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10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秦培勇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运行蒙上了一层阴影。覆巢之下无完卵,会展业受到巨大损失,会展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与此同时,全球因疫情开工率较低。我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基础上保持较高开工率,货物贸易也创新高。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11月数据有所下滑,增速放缓,说明近年来过惯苦日子的外贸企业并未完全向好。

  “会展+贸易”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这是一对黄金CP,闻名世界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就是最好的样本。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长期是我国货物贸易最大的窗口和平台。第130届广交会首次增设了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受疫情影响,展览面积缩减至约40万平方米,境外参展参会人员较疫情前大幅减少。线上广交会虽然有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万名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但参展实效不能与疫情前相提并论。

  当前,会展和外贸企业均遇到发展的问题。2021年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做了判断,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逆水行舟,在此三重压力下,企业墨守成规就很可能被淘汰。笔者认为,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和增长点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实现路径。自1999年易趣网开始,电商已在国内发展了二十多年。国内有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电商巨头,国际有亚马逊、eBay等知名电商巨头。会展企业和外贸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缺乏研发运营和持续投入的能力,自建电商平台对抗巨头无异于以卵击石。

  2021年12月,四川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合作,与省内各市(州)商务局、县(市、区)商务局联动,在淘宝平台开展了川货电商节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在大平台经营应遵守平台规则,否则将蒙受重大损失。例如,2021年8月的亚马逊封号风波,仅深圳两家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就被封或冻结站点394个,涉及金额超过1.7亿元。当下,依托在境内的保税仓和境外的海外仓,双向联动,以跨境电商、综保区加工、易货贸易,结合保税仓、海外仓的推介、路演等会展活动等作为抓手,寻找商机拓展合作,是目前行之有效、值得尝试的路径。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我国海外仓的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将近90%。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国内共有综合保税区150个,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区)。

  李克强总理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式上明确提出,2021年底前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发展海外仓等新业态,推动建设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加强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的同时,还将促进对外贸易更加畅通,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

  二是方法探索。以开展综合保税区加工降本增效为例。玉米作为饲料的主要构成部分,国内产量无法满足需求,每年都需要大批进口,比如税号1005900001(配额内其他玉米),最惠国税率为1%,增值税率9%;税号1005900090(配额外其他玉米),最惠国税率为65%,增值税率为9%。如果没有配额直接进口,那么,成本与国内市场价格相差无几,还需要面临进口中的各种风险。

  在海关的支持和监管下,如果通过饲料加工厂把进口到综合保税区(B型)内的玉米用符合清关规定的配方转制为饲料(如税号2309909000(其他配制的动物饲料),其最惠国税率为6.5%,增值税率9%),就能将综合税率降到一个可以承受的范围。

  对有稳定玉米供货渠道的饲料生产和使用企业来讲,这是有效的优化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的举措。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淄博综合保税区等已有成功案例。目前,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保税、跨境电商与海外仓分会也在指导有关企业开展此项工作。

  用好境内存量外籍买家资源也是很好的办法。义乌作为小商品全球批发的集散地,目前仍有大量外籍商人常驻。地处西南的绵阳市,在2021年12月下旬与义乌博裕会展合作,通过提供交通和食宿补贴,精准邀约,组织了一批针对家用电器、电子消费品、汽车零配件、建材的外籍采购商到绵阳参加贸易对接,成效显著。

  三是组合发力。通过“会展+贸易”形式的组合发力,可以预见,至少在三个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一是促消费流通。通过策划实施多种形式的促销场景,让商家去库存、消费者得实惠;二是优化供应端链条。突破桎梏,提升竞争力,依托国家认证的海外仓和保税仓及其背后的真实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会议洽谈源头直采、使用供应链金融服务、综保区加工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和控制生产成本,保障消费端和出口产品供应;三是有助于稳就业。参与会展活动是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大批中小企业要活得下去,就业才能稳得住。

  希望更多企业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度过这场疫情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