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线上展会核心功能环环相扣关乎什么?
发布时间:2021-02-25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作者:万涛

  作者简介:万涛,31会议CEO 、首席客服、联合创始人;会展产业数字化推动者;AMT咨询联合创始人;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明确我国境内举办的展览活动防控细则,同时鼓励和支持展览活动在线上举办。从目前看,2021年第一季度举办线下会展活动难度较大,会展项目的线上化成为必然趋势。一些商业展主承办方还在观望,担忧线上展能否带来经济收益,如何策划和运营好线上展也是一大难题。藉此,笔者与业界共同探讨线上展会的核心逻辑和十大核心功能,以及从落地执行的角度探讨线上展会应有的模样。

  先谈谈线上展会的内在逻辑。对于B2B线上展会来说,其目的是为了撮合交易。对于参展商而言,不仅需要全面的展品展示,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及时、精确、有效的互动和沟通,且在互动后有进一步的洽谈需求和采购意向。对采购商而言,希望在平台上方便、快捷地找到想要的产品和服务,能够点赞、收藏,可以随时随地发起意向订单、实现即时沟通、与展商预约洽谈,以便于产品问题、采购问题得到快速响应。

  因此,线上展会的运营逻辑需要遵循从Searching(搜索)、Engaging(互动)到Matching(匹配)的SEM漏斗模型,从进入到满足“找得到、聊得好”等诉求,增强供采对接服务水平,更好地留住流量、增加用户与平台的黏性。

  以笔者的经验,要实现线上展SEM漏斗模型高效流转,以下十大核心功能决定成败。

  一是在线展示。线上展会不等于在线展示,但在线展示是线上展会非常重要的功能,如展品展商目录是否清晰、划分标准是否明确,线上参展或观展的服务流程是否清晰、是否简单明确、能否拿来即用。对于参展商而言,线上展会的展位搭建需要围绕展商的核心诉求来开发,并不需要追求炫酷花哨,而在于方便实用。展商需要系统足够好用和易用,方便上传企业和展品介绍,展示视频、图文等信息,可以对内容进行及时调整、修改、维护和更新。

  二是内容管理。行业资讯、新闻动态、相关政策、专业观点、白皮书等,是线上展会平台的黏合剂,也是线上展会长期运营的关键抓手。这些能否方便找到最新的动态和信息,取决于后台的内容管理系统。比如,内容管理系统是否可以支持自主编辑、调整、分类和标签化管理。

  三是精准搜索。线上展搜索精准度有多高,是一个比较好衡量的指标。一个合格的线上展,首先要保证采购商找得到,采购商在进入搜索页面时能否实现全文搜索和模糊搜索,搜索的结果是否准确,在搜索之外是否有推荐功能和“猜你喜欢”?在搜索功能的完善上,会展同行须学习电商的逻辑,即根据不同人的不同偏好,可持续推荐相似的展商、展品。

  四是智能推荐。采购商通过搜索来获取展商展品信息,是一种主动行为,但对于平台来说,是被动反馈的过程。在采集采购商的浏览数据和历史行为背后,可进一步发现采购商的行为偏好,明确对方对哪类产品感兴趣,便可采用智能推荐功能,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推荐,为采购商提供更加多样的选择。

  五是“联系我们”。采购商对某个展品感兴趣时,明显的“联系我们”会引起进一步沟通的兴趣。但通过电话或站内信或其他即时沟通工具,能否第一时间得到反馈,针对相关问题能否做出专业回答等问题,影响着采购商的体验和深度沟通的耐心。

  六是电子名片。想象一下:在注册成为采购商时就拥有自己专属的电子名片,可以随“意向订单”分享给展商,在个人中心可以查看互换的名片……这个过程很像在线下互换名片的场景。对于线下场景的互动,在线上同样需要保留。有了电子名片,展商可以留存感兴趣的潜在受众,可以进行数据孵化和再营销。对于采购商而言,可以在需要采购时及时联系到供应商。

  七是在线直播。直播实际上包含主办方和参展商分别发起的在线活动。对于主办方而言,可以开展论坛峰会的线上直播活动,而更多的直播活动实际上是参展商发起的。参展商通过直播互动可以进一步吸引流量,在直播过程中各种弹幕、打赏互动可以活跃气氛、增强黏性。直播系统能否支持大流量、能否支持海外嘉宾参与、能否流畅不卡顿、能否留存数据成为制约因素。

  八是供采对接。线上展没有供采对接便没有灵魂。在线上供采大厅中,参展商可以发布供应信息,采购商可以发布采购信息,如果正好能够匹配,供采双方可以直接沟通。大多数时候,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标签管理等功能将供采双方需求进行智能匹配,提高供采对接的效率。

  九是预约洽谈。预约洽谈功能给了参展商和采购商深度沟通交流的机会,采购商可以随时发起洽谈预约,洽谈系统能否及时提醒洽谈预约消息,参展商多久能够确定洽谈时间,以及双方通过在线视频洽谈时,在线会议的流畅度、参展商的专业形象、内容准备等,都影响洽谈的效果。

  十是意向订单。衡量线上展会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意向订单的签单量。对于B2B线上展来说,直接下单的概率比较小,采购商却可以提交意向订单给供应商,还可以一起发送电子名片以便后续联系。在提交意向订单时,采购商可以选择是否需要主办方推荐更多适合的供应商,以便于增加选择的范围和对接的效率。在个人中心,参展商可以看到意向订单的情况,可以进一步发起预约洽谈。

  以上是线上展的核心功能,彼此之间环环相扣。在建设时,也可以分级分阶段实现。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