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会展传播价值远比直播重要
发布时间:2021-02-25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许锋

  作者简介:

  许锋,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

  会展三新展组委会秘书长

  曾任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擅长大型会展场馆、配套酒店运营管理,善于会展行业分析和调研。目前,著有《会议中心设计、运营与管理》(合著)和《会议业纵论》(合著),是《会议分类和术语》国家标准起草小组的核心成员,该标准是国内第一

  近日,上海一知名公关活动公司负责人在谈及活动行业的发展趋势时强调其个人观点,即在未来3至5年,有两点趋势值得活动从业者关注:一是对活动的可传播性需求会越来越强,二是线下体验和线上虚拟体验融合会更趋紧密。

  此前,传统的会展活动只是去影响线下参会群体。在新经济下,现在的活动组织者需要借助各种媒介,让更多的群体知晓活动的动向,并主动为之扩散,让活动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而这,需要会展从业者具备传播思维。

  客户,是一切活动的出发点。会展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想尽一切办法,要让客户满意,就要仔细甄别参展商、观众和参会者真实的新需求。之后,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来满足这些新需求。新需求有的来自老人,有的来自“新人”—Z世代。Z世代泛指“95后”和“00后”,据统计,Z世代人数在总人口中占35%。他们的主要特点是严重依赖网络、更爱学习、娱乐至上、喜欢艺术、颜值正义、个性自我、注重体验、拥抱民族品牌。而“60后”“70后”等“老人”同样对移动互联网、体验、分享、环保等情有独钟。

  这表明,客户变了。Z世代逐渐成为会展活动的“主角”,老人和新人的“口味”都变了。比如,希望在传统商务活动之外有更多好玩有趣的活动、健康餐饮和环保公益。他们更喜欢分享,在微信、微博、小红书、抖音上主动编写、拍摄或转发他们亲身参与、见证的活动等,也爱看朋友、同事或新媒体平台上智能推荐的文字、图片、短视频。

  客户自主的分享、扩散是真正优质且免费的广告,可信度高。因此,业界看到现在会展活动的标配之一就是照片直播。

  从主办方角度来看,客户的积极参与,意味着对客户的粘性更强、复购率更高。

  2020年3月5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上海大学会展专业历经15年建设实至名归结硕果,成功获批目录外新增第一个特设交叉本科专业。会展专业纳入文学门类新闻传播学专业类下,学制四年。

  在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看来,会展活动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有效的传播成为整合营销中的重要一课。

  根据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站显示,该学院2010年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本学科专业方向有:全媒体新闻、策略传播(该方向在注重艺术技术结合的基础上,分为广告、会展、公共关系三个专业分支)。

  1月22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京津城际高铁品牌专列首发,开启了依托京津城际,搭乘高铁列车新时代的宣传“加速度”。即将开业的大型场馆带着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坐”高铁进行推广宣传,也是一个不错的传播案例。

  传播比直播重要。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众多会展活动项目被迫改为在线上举办,会议的视频直播陡然热闹起来,腾讯、华为、钉钉、微吼、目睹等企业眼疾手快,多个直播平台抢得了“会展先机”。

  这其中,北京美迪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常年服务于大型国际会议和社团会议,提供会务管理系统、会议直播平台和工具,去年2月5日起就开设了免费的云课堂会务实操公开课,帮助会展从业者提高会议直播技巧。针对一些会展主办方反映的观看直播人数不够多、观看时间不够长的情况,创始人黄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会议)传播比直播重要,内容比形式重要。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