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对外合作
首页/ 对外合作/ 多双边机制
多双边机制
双边工商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0-05-08 发布者:gly_cn

  双边工商合作机制是由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与国(境)外商协会、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等对口合作机构共同建立的、以促进中外工商界交流合作为目的的工作平台,是贸促会对外工作的主要渠道和抓手。目前,合作机制涉及142个国家和台港澳地区的336家对口机构。其主要工作内容有:

  1、建设机制秘书处。所有机制均建立了秘书处,指定专人负责工作,与对口机构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定期向对口机构发送《机制通讯》。

  2、建立企业家理事会。为发挥企业优势,助理企业国际化经营,积极推进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中方理事会建设,邀请广大企业加入中方理事会,推选知名企业在理事会中任职,团结带领中国工商界更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更好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建成了118个中方理事会。

  3、建设地方联络办公室。在地方贸促会陆续设立了44个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地方联络办公室,拓展机制的服务范围和空间,支持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地方企业“走出去”。

  4、建设项目联络办公室。在中国贸促会直属单位投促中心先行试点,设立了中国-柬埔寨商务理事会等8个机制项目联络办公室,发挥投促中心在促进企业境外投资服务的专业优势,跟踪服务企业赴有关国家开展跨境投资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