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对外合作
首页/ 对外合作/ 多双边机制
多双边机制
中国-法国商务理事会、中国-智利商务理事会湖北联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7 发布者:gly_cn

  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工作,是中国贸促会服务国家重大经贸战略和外交外贸工作大局的重要平台,是中国贸促会特有的重要优势资源。在中国贸促会“重心下移,资源下放”的大趋势下,湖北省贸促会已于近日获批设立“中国-法国商务理事会湖北联络办公室”和“中国-智利商务理事会湖北联络办公室”。

  做好湖北省的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工作,履行好联络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是湖北省贸促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贸战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是湖北省贸促会以新发展理念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我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方法,是湖北省贸促会适应新时代贸促工作新要求,放大功能作用,上接政府下联企业沟通中外的重要载体,是湖北省贸促会打通和扩大国内国际两个朋友圈,助力我省企业跨国竞争与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贸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根据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要求,积极开展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联络办公室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服务双边经贸发展和外交大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我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二、宗旨、目标和任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对口国的法律、法规,参照国际惯例,配合政府主管机构,开展促进中国与对口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服务多双边外交大局和经贸发展;发挥双方企业潜力,推动商协会间、政府间、企业间互访、信息互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跨国纠纷。

  发挥贸促系统和对口国商协会网络优势,立足双方企业合作需求,充分利用民间资源和活力,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获取贸易投资机会、争取我方企业在对口国公平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增进多双边经贸界交流与合作;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企业对话合作、贸易投资,实现互利共赢;广泛联系民间社团组织与成功企业,深化多双边经贸网络建设,促进商务发展。

  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联络办公室承担的任务为:

  1、履行机制职能。完成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面向全国开展工作,服务全国贸促系统,服务湖北省经济发展。根据我省经济发展优势和需求,组织开展机制活动。与中国国际商会保持密切联系,按要求报送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活动简报等。

  2、发挥服务作用。积极宣传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平台,扩大机制服务范围,服务我省企业用好平台,精准“引进来”、“走出去”,推动我省对外经贸合作和高质量发展。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其它符合国家规定的工作。

  3、强化信息咨询。对接中国国际商会的机制网上工作平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与对口国贸促机构、商协会、咨询机构等开展合作,收集对口国法律法规、营商环境、产业动态、贸易投资等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发布,推动企业利用机制网上工作平台开展国内外合作业务。

  4、深化对口合作。与对口国商协会、贸促机构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开展定期交流互访,拓展合作渠道,共同组织筹划企业经贸对接洽谈等活动,推动企业间合作再上新台阶。

  5、组织交流对话。按照总会统一部署,组织高级代表团出访。服务企业与对口国政府、工商界、科研院所等沟通互动,举办交流对话活动;围绕具体议题,举办研讨会、交流会。组织企业与对口国来访政府及企业代表团互动,协助对口国工商界与我省工商界和有关部门座谈。为双方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努力将企业“意向”变“立项”。

  6、帮助品牌推广。组织企业参加对口国行业及专业展会,引进重点品牌会展活动,结合湖北产业优势特点,培育自办展,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更多机会,推动中国产品“走出去”、品牌“打出去”。

  7、配套法律服务。发挥我会涉外法律服务优势,为企业国际化合作“保驾护航”。

  三、工作内容

  1、保持上下联动,增强横向联系。加强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等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按时报送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活动简报等材料,定期向省政府汇报有关情况。加强与兄弟省份贸促会联系,广泛开展理事会宣传工作,邀请更多地方企业积极参与机制活动,扩大机制活动在全国的影响力。

  2、以大型经贸活动为抓手,推动多双边合作。协助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举办多双边经贸交流合作配套活动。结合我省长期积累起来的对非洲经贸交流合作优势,探索举办“中法非三方合作(湖北)会议”等大型活动,充分利用活动品牌效应,深化我省与对口国、地区的合作。引进重点品牌会展活动,结合湖北产业优势特点,培育自办展,为企业经贸投资合作、品牌推广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

  3、做好信息咨询服务,提高机制服务效能。利用总会机制通讯的资源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手段,发布市场需求信息,及时通报合作大事记,与企业交流互动,精准服务。结合我省各地区行业布局、产业特色等情况,摸清对口国产品供求信息及适合我省企业进驻的行业讯息,当好贸促系统和企业开展对法合作的“参谋”。

  4、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做实推动工作。围绕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等在建在推的重点项目,充分调动和发挥我商会企业和地方市州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智能环保汽车等新技术新产业在我省持续发展;支持法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推动武汉到里昂货运班列更好发挥作用;推动我省与法国在美食、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对智利合作方面,重点推动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并利用智利对拉美市场的辐射作用和我省对智合作经验和示范效应,带动我省对整个拉美地区的合作。

  5、配合经贸和外事工作大局,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在巩固和发展我省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和智利比奥比奥大区友好省区关系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各自发展计划和产业优势,通过举办“湖北周”配套经贸活动,推动我省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在激光、飞机制造、复合新材料等高新尖技术领域的科研创新和技术合作,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与智利比奥比奥大区在基础设施、矿山机械、渔业、教育和旅游方面的深层次合作,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更快发展。

  6、组织代表团互访,增进交流互鉴。按照中国贸促会部署,定期组织高级代表团出访对口国,参加多双边机制工作年会。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得天独厚的政策叠加优势,组织专业团组参加在法国、智利举办的知名展会和大型经贸活动。邀请法、智相关机构和企业来鄂访问,推动交流互鉴。

  7、做好宣传推广,当好湖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传员”。在对口国全面宣传和推介我省优势和特色,推动各市州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产业特点,精准对接对口国市场,拓宽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8、做好商事服务,扩大企业出口。利用国际商会网络,提供法律咨询、顾问、纠纷调解和仲裁,以及风险防范应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为我省企业跨国竞争与发展提供支撑和保护。

  9、增强斗争本领,开展多双边培训。面对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的局面,对接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企业国际领袖培养计划”等系列培训课程,为我省企业培养一批了解国别基本情况、政策法规、市场信息的人才队伍,增强我省企业迎接挑战的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