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动态新闻
首页/ 动态新闻/ 贸促新闻
贸促新闻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举办“危机和疫情下贸易便利化专家组”首次线上会议 章笑梅会长应邀出席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29 发布者:zhangjw

  为研究亚太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加强贸易和全球价值链韧性,助力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7月29日至30日,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举办“危机和疫情下贸易便利化专家组”首次线上会议。湖北省贸促会会长章笑梅女士作为东亚及东北亚地区唯一受邀代表出席会议并介绍中国及湖北有关经验做法。

  曼谷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省贸促会分会场直接连通曼谷主会场,联合国东亚和东北亚、北亚和中亚、东南亚、南亚和西南亚等次区域主报告人依次做了专题研究报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非洲经济委员会(ECA)、欧洲经济委员会(ECE)、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ESCWA)等机构有关官员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孟加拉等国受邀专家认真听取了研究报告草案,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专业点评和补充完善,并围绕“贸易便利化临时性措施如何转化为长效措施”、“发展中国家社会治理和危机应对能力建设需求”等展开讨论互动。

  章笑梅会长首先对联合国为举办本次会议所做的努力以及为促进亚太地区团结抗疫、经贸纾困、交流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对会议提交的“疫情下贸易便利化:东亚和东北亚次区域(ENEA)的最佳实践”研究报告进行了点评;对中国及湖北省抗击疫情的主要措施和成效,以及湖北省为促进贸易便利化在建立协调机制、畅通运输物流、提供通关便利、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的举措进行了具体介绍;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开放性借鉴先进治理经验、加大技术应用和创新投入等几个方面对发展中国家如何提升治理能力提出了对策建议。她表示,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已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沃土。

  在讨论和互动环节,章会长同与会代表就大家感兴趣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各方对中国应对危机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国及湖北在危机和疫情下采取的系列举措和取得的经验极具借鉴意义。

  章会长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虽然疫情带来了严重困难和挑战,但危和机总是相伴而生,我们要善于困中谋变、化危为机。在危机和疫情下,各国不仅要解决好本国的问题,更需要加强合作,相互帮助,才能战胜困难,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联合国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是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下属的五个区域委员会之一,是亚太地区建立最早、代表性最为广泛的政府间多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的论坛。其主要职能是通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