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动态新闻
首页/ 动态新闻/ 贸促新闻
贸促新闻
湖北省贸促会新年签发首份RCEP 优惠原产地证明书
发布时间:2022-01-01 发布者:caobei

    “效率真高,RCEP生效当天就可以申领到优惠原产地证明书。凭借这个证书,我们出口日本的这批货物可以享受到关税减免3120美元。” 刚刚申领到RCEP优惠原产地证明书的湖北绿色家园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感慨道。新年伊始,我会第一时间为公司出口日本的苯甲醇出具了首份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出口金额70920美金,可以减免3120美关税。 

    2022年1月1日,备受关注的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其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1/3,协定涵盖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商务人员往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广泛领域。RCEP协定生效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这意味着缔约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有力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疫后经济恢复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优惠原产地证明书是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协议国之间相互获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目前我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达到19个,自贸伙伴国达到26个。在RCEP协定未签署之前,我国和日本之间没有自贸协定,RCEP的签署让我国与日本建立了自贸伙伴关系,这是我国首次与世界前五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使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大大提升了我国自贸“网络”的含金量。日本是我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RCEP的生效无疑为我省与日本有经贸往来的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将进一步降低相互间贸易成本、扩大贸易规模。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湖北省RCEP国家经贸往来密切。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是我省主要贸易伙伴,我省“RCEP外贸”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

    章笑梅主任表示,省贸促会作为我省最大的贸易促进机构和优惠原产地证明书的签发机构,要高度重视RCEP的落地实施,深入掌握RCEP协定规则,帮助企业抢抓RCEP生效的重大机遇,推动和实施我省产业区域布局。要提供“预约办”、“邮寄办”、“快速办”、“网上办”等便利化、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助力我省企业深耕RCEP国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