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法律咨询及顾问
法律咨询及顾问
应对美制裁规定 哪些因素最关键?
发布时间:2018-11-14 发布者:管理员

  今年,美国政府重启对中兴的调查,近期又因我国购买俄罗斯产的导弹和飞机针对我国军队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员出台制裁措施。美国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的国家不断增多,从原本其“特别关注”的伊朗、朝鲜,逐渐扩大至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制裁对象也从针对被制裁国政府控制的企业、被制裁国国家的高级官员,向违反其制裁规定的第三国的实体和个人发展。

  “如何应对美国政府的经济制裁是目前最引人关注的合规话题之一。”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海涛指出,中国企业应加强对美国法律的了解,关注美国执法机关在调查相关违反制裁规定案件过程中重点关注的因素,对相关风险进行防范。

  刘海涛举例说,美国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曾公布过BD White Birch Investment LLC(White Birch USA)与其达成民事和解协议的相关报道,White Birch USA以37万美元作为最终和解金就其存在的潜在违反美国对苏丹制裁规定的行为达成和解。OFAC公布内容中,介绍了White Birch USA与其加拿大子公司在2013年4月至12月期间促成并协助将原产于加拿大的纸张销售及运送至苏丹的违规行为,同时White Birch USA以及其子公司的多位员工在违规交易过程中起着积极沟通并且具体实施的角色。

  “从其和解协议中可以看出OFAC在整个调查和谈判过程中,会同时考量案件具体情节并结合OFAC所公布的经济制裁执法手册中的相关指引,从而达成最终的结果。”据刘海涛介绍,本案中执法机关考虑的负面因素包括:White Birch USA未考虑到美国制裁的相关要求同时未能对明显的违规行为采取最低程度的合理措施;White Birch USA加拿大子公司员工涉及两起明显违规行为,其试图对其银行隐藏其货物的最终目的地;多名White Birch USA的员工,包括负有监督或管理职责的人员,明显知晓或者积极参与,或有理由知晓前述明显违规行为等。而正面因素包括:White Birch USA此前未有过OFAC的相关处罚历史,同时在发现违法行为前的五年内也未收到过任何罚款通知或发现任何违规行为;White Birch USA已向OFAC报告其采取了对于前述违规行为的相应补救措施,报告在更新的员工手册中额外加入与经济制裁相关的内容,实施新的合规政策,并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符合OFAC要求的合规培训等。

  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悦认为,企业可通过分析案例和参考执法手册的方式对可能违反美国制裁规定的行为进行自我审查。

  “根据以往公布的案例来看, OFAC在执法调查与处罚过程中一般都会考虑违规行为人在违规行为中所参与程度以及是否存在恶意隐瞒违规行为等加重情节并且是否具有减轻情节以降低处罚的程度,这在OFAC历年执法中都得到了足够的验证。”王悦说。

  “根据OFAC公布的执法手册,OFAC在执法时会考虑如下因素,值得企业借鉴。”王悦表示,对于违反法律的故意和放纵程度,可考虑是否明知违法而为之或者缺乏起码的谨慎等;对于违法行为的知晓程度,可考虑是否知道或者有理由违法行为的发生或者管理层直接参与等;对于制裁项目要达到目的的损害程度,可考虑违法行为人所得利益、对于美国制裁政策的损害等;违法行为人的个体特点,比如在商业上的成熟性、是否是规模企业、交易额的大小等;是否具有相应的合规政策;是否采取减损措施,包括采取步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调查违法行为的规模及严重程度,是否立即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合规政策等;和OFAC的配合程度,是否主动披露违法行为,提供必要的、所有要求提供的信息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时间等。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