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法律咨询及顾问
法律咨询及顾问
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区服务中心 仲裁先行 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2-23 发布者:管理员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务院领导明确要求中国贸促会加大对自贸区建设的服务力度和创新服务方式。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贸促会设立了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湖北自贸区服务中心将为湖北自贸区的企业就近提供集成化、个性化、一站式服务。”近日,在由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区服务中心、贸仲委湖北分会携手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合办的“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与自贸区建设”讲座上,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区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贸仲委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如是表示。

作为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区服务中心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是“一带一路”中的争议解决。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包括湖北企业在内的广大中国企业都在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寻找其中的贸易机会、投资机会。然而,企业也必须认识到,与关注贸易投资机会同样重要的是必须防范法律风险。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许多国家法律并不健全,执法也不完善,给企业营商带来风险。湖北自贸区拥有较多行业齐全、有意愿有能力拓展“一带一路”区域业务的大中型企业。如何为这些企业在“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经营活动提供法律保障以及进一步促进区内营商环境建设是本次讲座活动讲解的重点。

对此,受邀讲课的英国皇家大律师、英中法律理事会主席、贸仲委仲裁员艾德里安·休斯(Adrian Hughes QC)和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乔焕然律师做了主题发言。

休斯重点介绍了英国国际仲裁程序的特点,他建议中国律师在代理国际仲裁案件时可从与客户的沟通、与仲裁庭互动、证据文件、事实与专家证人、听证等方面重点关注案件的办理,并建议商业客户在应对仲裁案件时,应委托合适的代理团队,尽早获得关于仲裁程序的建议以及理解和控制仲裁的成本等。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国际商事仲裁产生深远影响,仲裁界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整合资源跨界合作,继续推动商事仲裁的国际化。

“我们服务中心既服务自贸试验区战略,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既服务中国‘走出去’企业,又服务外商‘引进来’企业。总体目标是帮助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拓展对外合作空间,配合优化自贸试验区服务软环境,打造全方位、全领域覆盖服务,服务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姚俊逸说,湖北自贸区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整合中国贸促会、贸仲委和湖北贸促系统资源,为区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集成化、个性化、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并从仲裁服务先行,借助贸仲委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贸仲仲裁员合作,协助区内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解决相关纠纷争议。同时,也会鼓励并支持国际、本地仲裁机构在区内进行服务竞争,进一步优化自贸区营商法律环境,提升对“一带一路”区域外商外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