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风险预警
风险预警
两招化解海外项目纠纷
发布时间:2018-02-23 发布者:管理员

随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也不断增长,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项目纠纷也频繁发生且类型呈现多样化。

“中国企业遭遇海外投资纠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对海外项目的复杂性认识不足、风险管理水平有限,同时缺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源自东道国与国内有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在日前举办的中资企业海外项目疑难纠纷解决论坛上,有48年执业经验的国际工程法律专家庄本信(John Bishop)分享了他的“制胜之道”。

“当海外项目发生纠纷时,当地工作人员上报情况不仔细、上层领导对真实情况不了解或是工作忙碌忽略纠纷等因素,都将对纠纷解决造成障碍。”庄本信表示,再加上很多项目需要赶进度、工作量大,累积的纠纷被一拖再拖,往往等到工程结束后再来解决。这样一来就错过了很多更改和弥补的时机,导致协商困难,最终只能走上诉讼或仲裁之路。

针对海外项目中时时刻刻可能发生的纠纷,庄本信提出了两个有效的解决方式。

一是建立分层推定机制。“企业处理纠纷的关键在于让能解决争议的人知情。很多时候,只有一线工作人员才知道具体情况,但他们没有决策权处理纠纷,同时出于担心领导认为自己办事不力等原因,他们未必愿意如实向上汇报。”庄本信表示,分层推定机制有三到四个级别划分,要求不同阶段由不同人员来处理问题。下至现场工作人员,上至董事长级别都有责任参与到纠纷处理机制中来。与授权给下属处理相比,高级别人员亲自处理问题时更有决策权和执行力,可以有效避免双方态度僵化,及时推进争议结果的有效实施。

二是建立争议解决顾问机制。即聘请第三方人员介入,以顾问身份协助项目推进。这一方式在香港得到广泛应用。据庄本信介绍,1997年香港回归时,特区政府要求在有限时间内建香港会展中心。为避免工程延误,项目双方共同聘请顾问进行项目过程中的纠纷解决,取得良好效果。自引入争议解决顾问机制后,香港150个政府重大工程项目中仅有一项进入仲裁程序,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项目中的冲突。

“企业所聘请的争议解决顾问,一般是专业机构的专家或者律师,费用由项目合作双方平摊。”庄本信告诉记者,顾问的职能不仅限于解决争议,在项目合同签署之初就可以加入进来,参与现场会议讨论等多个环节。根据需要,可以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召开临时会议,随时解决纠纷。通常情况下,对无法解决的纠纷,顾问可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双方上级报告,并在报告中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争议解决顾问是项目双方的‘军师’,需要发现双方的利益,并平衡这种利益。将两者之间的纠纷脱离权利义务之争,以高效高质完成工程项目为最终目的。”

“企业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仔细调查项目所在国环境,做到‘知己知彼’ 。”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显峰表示,我国企业在应对海外项目纠纷时需要“内外兼修”,首先应强化防范风险意识,其次提升法律风险管理水平,减少纠纷的发生。一旦发生纠纷,企业应寻求多种有效途径化解纠纷,可以根据需要寻求相关纠纷处理机构的帮助,避免矛盾升级。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