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海外权益保护第一步,区分“制裁”和“管制”
发布时间:2022-04-27 发布者:caobei

刘新宇:海外权益保护第一步,区分“制裁”和“管制”

  基于在高科技领域的绝对领先实力,以及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出口管制管得很宽的。

我们聊的“制裁”,到底指什么?

  大家通常聊天所说的制裁,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从法律实践上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件事,一个叫出口管制,另一个是经济制裁。出口管制是指国家对特定的物品,比如核物质、导弹等军用品、居民两用物项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利益、履行国际义务相关的、特定物资出口进行限制的制裁。

  所谓制裁通常是指经济制裁,就是我们常说的贸易制裁或金融制裁等,我们今天谈的主要是某些发达国家单方面发起的制裁,即单边制裁。比如美国对伊朗、朝鲜和古巴实行的全面经济制裁,就禁止任何形式的交易。

以美国为例,出口管制到底管什么?

  美国出国管制管的很宽的,既管物又管人。那么管制的物包括商品,这是有形的,还有软件和技术等,这些是无形的;管人呢,说的就是现在最火的各种管制清单,通过把特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当然我们把这些统称为实体,把这实体放入清单来实现对其精准的管制。

被列入管制清单后,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被列入实体清单,那么清单企业可能无法获得受管控的美国的关键零部件、技术软件,导致产品无法生产,进而造成对下游用户的违约等等,会有一个复杂的连锁反应。比如刚才说到的芯片,清单企业因为无法获取这个核心部件,生产就会停滞,随后后续的工程,比如手机、汽车等,这些生产可能就会难以进行、断货以致构成违。企业自己的资金也无法回收,产生严重后果。

以美国为例,经济制裁的对象又是谁?

  目前,美国有针对部分国家和地区,比如对古巴、伊朗、朝鲜等的全面禁运,还有针对特定国家的特定行业,或者特定实体的制裁。比如针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的制裁、针对委内瑞拉政府的制裁等等。刚才提到,出口管制有管制清单,经济制裁也有制裁清单。最常见的就是SDN清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List),它是美国经济制裁体系中的核心名单。SDN名单中的实体可能基于不同理由,或者因为特别的制裁项目而受到制裁,或者是因被已列入制裁名单的特定实体所控制,从而被列入SDN清单。进入SDN清单的话,就不能接受美国的金融和其他服务,贸易活动可能会全面停滞,并且自己美元账户的钱可能都不能用了。举个例子,美国对伊朗的石油产业实实施制裁,如果一个企业从伊朗购买石油,那么可能这个企业就会被列入SDN清单,也要被制裁。

美国的制裁和管制,为什么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的影响?

  基于在高科技领域的绝对领先实力,以及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说在芯片、医疗、军工领域,美国的优势地位还是非常明显的。它拥有很多核心产品、核心技术,一旦相关的产品断供,或者限制技术外流,那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下游产业,可能就会停摆,这才是出口管制的核心。还有,众所周知,国际贸易结算主要还是基于美元,尽管近年来很多国家尝试建立基于不同货币的结算体系,但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还是起着根本性作用,一旦美国实施经济制裁就停止了相关实体的美元账户,不允许他用美元来结算,那么就可能导致各类跨境交易无法进行,相关企业陷入休克状态,随后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连锁反应。

中国如何应对制裁:

  在出口管制和制裁领域,中国的相关立法也是加快了脚步,近年不断完善了相关制度的构建。中国的《出口管制法》已经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商务部还出台了《不可靠实际清单规定》。中国也在建立完善自己的反制裁体系,先是商务部出台了《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2021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中国的法律工具箱,随后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于2021年6月起正式出台了。

企业如何保护权益:

  作为跨境经贸企业,应该结合目前的国际形势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尽快建立起应对管制与制裁的国际合规管理体系。拥有一个相对完善的应对和反应机制,变被动为主动,这是国际化企业保护自身利益所要付诸行动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通过金都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和努力,为中国企业在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而助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