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商事法律
首页/ 商事法律/ 调解及仲裁
调解及仲裁
商事法律服务保驾护航 国际经贸纠纷成功调解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者:caobei

商事法律服务保驾护航

国际经贸纠纷成功调解

 

“本来已经准备好了通过国际仲裁途径解决与荷兰设备供应商的纠纷,但湖北省贸促会及时的法律援助帮我们和平解决了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损失,真是万分感谢”。近日,湖北三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专门发来感谢信,诚挚感谢省贸促会帮助公司解决一起一亿多元的国际经贸纠纷案件。

三环集团是我省省属制造类大型企业集团,主营机械、汽车零部件、国际贸易等业务,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车桥”)是该集团下属子公司。2017年,三环车桥从荷兰友利山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利山公司”)进口了2套汽车前轴自动化生产线、价值1300多万欧元的设备,已经按照合同要求支付了90%的货款。但后期使用中发现设备存在质量问题,整体达不到合同设定的产量标准,部分零部件故障频发,为此三环车桥要求友利山公司对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部件,并暂停支付剩余10%尾款,否则要求退货。友利山公司认为三环车桥一直在使用设备生产产品,属于故意拖欠尾款,双方为此产生了争议。为迫使三环车桥付款,友利山公司通过网络锁机使三环车桥设备无法开机,造成不能及时向德国奔驰戴勒姆等公司供应车桥产品,集团损失不断增加。双方不能协商解决纠纷,形成僵局。20208月,三环集团向省贸促会寻求法律支援,希望通过仲裁途径维权。

省贸促会高度重视三环集团的国际经贸纠纷事件,安排法律部工作人员迅速介入周密应对。法律部先后3次赴企业研讨案情,综合研判后认为:从案件基本事实上看,虽然三环车桥胜诉率较大,但裁决结果未必能够完全符合三环车桥意愿,结合合同基本履行完毕、合同标的额较大的情况,如果三环车桥提交仲裁,公司为此须先行支付二百万元的仲裁费用,还要耗费大量人力、时间成本,影响正常生产的同时结果也难以预测。僵局的产生主要是双方缺乏互相,只要解决了互信问题,本案是可以协商解决的。我会经过反复会商研究,法律部决定采取居中调解手段,帮助双方解决纠纷,力争和平化解矛盾。如果调解不成功,再通过仲裁裁决。

省贸促会随后向三环集团和友利山公司分别发出调解函,提出具体建议:友利山公司立即解锁设备,保障三环车桥开工生产,避免三环损失继续扩大,并迅速派人维修设备,更换问题零部件,使设备尽快达到验收标准。三环车桥尽力配合维修和更换部件。上述工作完成后,立即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双方签订验收报告,三环集团支付剩余尾款。整个过程中,省贸促会将敦促双方履行义务。

调解函得到双方企业积极回应,一致同意省贸促会的调解方案,并希望省贸促会监督执行。经过二个月的努力,两家企业较短时间履行完各自义务,三环车桥在设备维修后恢复正常生产,友利山公司的尾款也即将支付到位,企业生产经营和合作均步入正常轨道,本案纠纷调解成功。

三环车桥和友利山公司国际经贸纠纷案是省贸促会近年处理的104件国际经贸纠纷案件之一,是以小成本解决企业大问题,以调解途径解决企业商事争议的成功范例。在企业之间争议陷入矛盾僵局情况下,省贸促会的法律服务迅速有效解决问题,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贸促会的公信力是基础。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在国际经贸界享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一直致力为国际商事主体提供从争端预防到争端解决的多元化、一站式、全链条高品质商事法律服务,影响力、专业性、公信度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肯定。在企业之间互不信任,沟通不畅时,贸促会介入能起到缓和气氛、畅通渠道、重拾互信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矛盾朝正面方向迅速转化。专业的法律服务能力是保障。负责处理纠纷案件的法律部是省贸促会专职从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业务部门,干部有多年的涉外法律服务实践经验、专业能力、外语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为妥善应对纠纷,法律部多次赴三环集团现场指导,紧扣双方的利益契合点,综合权衡各种有效途径,反复会商寻找科学应对方案,最后选择采取主动介入、先行调解手段来处理纠纷,使案件处理工作从开始就沿着正确的轨道进行。全心全意为企业考虑是关键。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有多深,对企业利益的维护就有多大。整个纠纷处理过程,省贸促会始终坚持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损失,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原则,反复与双方企业沟通。案件处理的结果表明,这种职业精神和行为既得到三环集团的感谢,同时也收获了荷兰有利山公司的尊重,体现了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态度和温度,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贸促会在企业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近年来,伴随我省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企业参与国际经贸活动深度广度增加,相应的法律纠纷事件呈上升趋势,企业对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需求大幅提高。为更好适应这一变化,省贸促会持续加大法律服务业务力度,不断拓展法律帮扶领域,优化升级服务模式,促进我省法制营商环境建设。先后设立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华中地区的唯一分会)、中国贸促会湖北调解中心,服务我省同时辐射华中地区,为市场经济主体提供国际化、便利化、高水准的商事纠纷调解和仲裁服务,累计受理商事纠纷仲裁、调解案件五百余件,涉案金额十多亿元人民币。设立了经贸摩擦预警中心,指导企业应对隐形贸易壁垒和出口管制措施等问题,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际经贸摩擦形势,开展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法律风险能力培训推行原产地证书和国际商事证书全部网上办理大力推广中国-东盟、中韩、中澳等17个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规则的使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我省自贸区开放高地建设。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免费为全省140多家企业出具255“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法国、马来西亚、印度、巴拿马、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国际贸易、海外投资、工程承包、展会、货物运输等领域,涉及合同金额17亿美元,挽回企业损失近2亿美元,为我省应对疫情冲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