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易投资
首页/ 贸易投资/ 投资湖北
投资湖北
658亿元!力挺武汉!
发布时间:2020-06-30 发布者:limeng

  疫后重振

  武汉再度展示

  对全球资本的强大吸引力

  6月12日,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助力武汉专场活动举行。近百名世界500强及全球知名外资企业高管、境外驻汉机构和外资商协会高层“在线”参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法国电力集团等企业高管专程来汉力挺。

  这是继4月8日首场“云招商”和5月15日央企专场后,武汉举办的又一重要经贸活动。一批跨国企业以实际行动展示对武汉的发展信心,20个涉外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658亿元。其中,利用外资项目18个,外贸出口项目2个。

  

  英法日签约项目占比超过一半

  20个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健康医疗、商贸物流、教育服务、创新金融等领域。其中,来自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签约项目占比超过一半,显示外商对武汉的持续看好。

  “质量优、产出好、带动性强。”武汉市商务局认为,这些签约项目,不仅为武汉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也打开了武汉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老牌世界500强日本三菱电机,此次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约,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空调、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领域共同推进教学创新合作。

  日本三菱电机执行董事、中国区总代表富泽克行说,过去我们在中国的布局比较侧重东南沿海地区,但不得不说,未来中部才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尤其是武汉,优势明显,一定能成为中部发展的核心。为此,继北京总部、上海分公司后,三菱电机在武汉成立了中国第二家分公司。希望借助此次合作,打造华中地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示范项目,带动武汉地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此外,法国CRONITE集团和荷兰Vega集团,分别拟在汉投资进行热处理、智能洗涤装备制造等。东风模冲与日本英知一、爱机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东风爱机冲焊零部件有限公司,进行高强钢和热成型模具的开发生产。

  香港是武汉最大外资来源地。此次项目签约中,港资布局武汉势头不减,社交电商、软件研发等一批香港高端服务业落户。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认为,武汉已经重启,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深耕武汉15年的他,坚定看好武汉,此次还特别邀请新风天域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梁锦松、鹰君集团主席罗嘉瑞、美国荟同国际学校主席魏克礼等企业家一起来到武汉参与投资。

  大健康产业总部经济成布局热点

  此次项目签约,武汉大健康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成为外资布局新热点。

  世界500强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联合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市政交通等部门,在汉建立胸痛中心的全域模式,指导急救车辆在最短时间内抵达胸痛中心,确保心肌梗死患者以最快速度得到有效救治。

  瑞士罗氏制药中国区总裁周虹表示,将与武汉更加紧密合作,从诊断、治疗、医疗大数据方面为武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此外,本场活动共签约总部项目5个,占签约项目四分之一,将进一步吸引产业、人才、科技等高端要素向武汉汇聚。

  其中,法国PEOPLE & BABY SAS教育集团拟在汉建设中国区总部,引入国际资深专家团队,执行欧洲行业准入标准,通过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投资并购打开中国市场,进一步提升武汉教育行业国际化水平。

  外资深耕武汉的决心不会改变

  此次专场活动,全球商界精英云集,他们纷纷表示,很欣喜地看到武汉正在加速复苏,相信武汉会迎来新一轮发展,将一如既往地看好武汉、支持武汉,持续扩大在汉投资,探索新的合作机遇。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视频致辞中说,高度重视湖北武汉的发展机遇,将继续为会员企业强调武汉作为华中地区交通枢纽和产业集聚地的战略地位。目前,德国软件企业思爱普及法国汽车企业标致雪铁龙都已落户武汉,未来会有更多企业来到这里。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表示,不能忘记合作带给中美双方企业的益处,未来,美国商会900家成员将在重振中小企业、振兴医疗产业等方面,与武汉更紧密合作,力争打造中美企业合作范例。

  去年,德国软件企业思爱普在硚口区成立分公司,并联合合作伙伴在汉打造全产业链解决平台。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说,思爱普对武汉有信心,思爱普的生态企业也对武汉有信心,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朋友圈,与武汉携手在新基建、老字号复兴等方面开展合作。

  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已在武汉成立6家公司,还有3家正在筹建。专程来汉出席活动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在汉投资,与武汉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谢慧敏、通讯员殷波 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