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易投资
首页/ 贸易投资/ 投资湖北
投资湖北
总投资超580亿元项目落户 1800年武昌城再添腾飞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7-19 发布者:gly_cn

  来到武昌城,看见全世界。7月17日,武昌区举办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主题宣介会,从历史文化保护、文化旅游发展、科技智慧赋能产业融合、人才集聚等多个层面,向全球展示古城风华、邀各方共助武昌发展。

  现场,长江北斗数字经济项目、武昌万象城项目等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展示,涵盖金融、文旅、商贸、数字经济和大健康产业等领域,总金额超580亿元。

  今年,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重要历史时刻,武昌区地区生产总值也有望突破1800亿元。“我们诚挚邀请八方宾朋与百万武昌人民一道,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共享人到武昌顺、业进武昌兴的喜悦与繁荣。”武昌区委负责人表示。

千年文脉吸引全球目光

  公元223年,孙权在武汉江边的黄鹄矶头建起瞭望塔,这是黄鹤楼的前身、武昌古城的起始。

  从三国时期的“军事堡垒”,到唐宋时期的“东南巨镇”、明清时期的“湖广会城”,武昌历来是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和军事战略要地。

  武昌是我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辛亥革命第一枪在这里打响,更铭刻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足迹:中共五大在武昌召开,毛泽东同志在武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写就《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邓小平南方谈话中著名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从这里传向全国。

  “我很崇敬这里的英雄历史和现实成就。”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在致辞中说,武昌记载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和牺牲,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骄傲。这些悠久和宝贵的文化资源,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也成为吸引全世界目光的重要文化遗产。

大成武昌 尊商亲商

  新时代的武昌,日新月异。

  这里创新基因深入骨髓,拥有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等一大批高校院所;这里绿色发展优势显著,中碳登在此落户,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加快建设;这里幸福美好全力守护,基础教育、公共医疗水平全国领先,社会治理经验全国推广。

  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华中总部项目。多地考察后,最终选定落户武昌徐东片区。然而属意地块早已出让,而阿里巴巴集团只需要该地块的一部分。

  积极响应阿里巴巴集团诉求,武昌区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在武汉市相关部门支持下,创造性拿出一整套合规的收购、分割、转让的解决方案,并迅速推进实施。

  2024年,该项目将建成投用,助力武昌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再添强劲引擎。

  大成武昌,成在尊商亲商。2020年以来,武昌区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估考核中3年综合第一,以“零号员工陪伴成长计划”等为代表的优化营商环境“硬核举措”,成为区域发展的亮眼名片。

“武昌十景”叫响城市品牌

  今年以来,武昌区举办了“古城半程马拉松”等一系列重点活动,并计划贯穿全年开展摄影大赛、诗词大会、招商推介、文艺演出等超过百场群众性文化活动,将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系列活动充分融入武昌文旅产业发展“一盘棋”。

  武昌区还梳理提炼出“武昌十景”,进一步打造具有武昌特点、时代特征、全国知名、世界影响的城市品牌形象。

  创新打造的元宇宙虚拟数字人“武畅儿”,自3月24日上线至今,已在武汉文博会等多个场合闪亮登场、“代言”武昌。

  “烧旺”古城烟火,是为了更好地谋划诗和远方。

  中碳登2021年7月16日落户武昌,为全国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碳排放配额分配、履约等综合管理服务,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碳排放权交易开户、交易结算、资产管理等市场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护航全国碳市场平稳走过730多个日夜,累计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大关。

  “我们将与古城武昌促合作、同进步、共发展,助力形成气候投融资的‘武昌样板’,用低碳底色描绘出山色秀美、景色怡人的新篇章。”中碳登相关负责人说。(李源 吴迪 刘方舟 刁少红)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