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易投资
首页/ 贸易投资/ 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
中沙企业在合作中共生共赢
发布时间:2018-11-14 发布者:管理员

近日,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发起成立了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

“中沙商务理事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沙特的经贸往来和企业交流,推动双边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沙特阿拉伯贸易投资机遇推介会上,中沙商务理事会主席、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在会上说,中沙商务理事会通过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将促进中沙企业资源共享、技术融合,为中沙企业搭建长期稳定、持续向好、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沙特是重要的西亚区域国家,凭借稳定的汇率和较低的外债比例表现,在跨境投资‘金融环境’这一指标上,为世界关注。”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荣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沙理事会旨在打造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两国工商界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中沙双边经贸关系,提供信息共享、论坛展会、商事法律、政策建言等系统服务。

据杨荣宽介绍,受沙特汇率稳定辐射影响,其他西亚地区国家诸如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等国家在2013年至2017年间的汇率也几乎未变,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已形成区域效应,为营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沙特具有重要的发展潜力,经济实力及信息化水平较高,与我国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远程医疗、“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潜力巨大。

“自1990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沙中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这主要归功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说。

2016年,沙特政府提出“2030愿景”和“2020国家发展计划”,标志着沙特经济转型再次起航,并进一步放开外资准入政策。

“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将我国与沙特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唐修国表示,沙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贸组织、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图尔基同样认为,沙特“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中国作为沙特重要的合作伙伴,也将在实现沙特“2030愿景”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沙中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经贸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增进交流与互访。

唐修国表示,三一集团作为中沙商务理事会的主席单位,将积极为中沙两国企业交流创造契机。

据介绍,三一集团于2005年进入沙特市场,在麦加轻轨、麦加—麦地那高铁、沙特东西石油管道等市政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中,随处可见三一设备的身影。目前,三一起重机和港口机械稳居沙特市场第一位,混凝土和土方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以前,中国工程施工主要是项目管理水平较低,但是施工技术一点也不差。比如三一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现场机械吊装技术等在行业中都是领先的。该技术所用人工少,施工效率高,能够成功解决由于沙特天气炎热而导致的工人施工难的问题。”三一集团副总裁马荣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10年,中国在建筑业现场安全管理、维修施工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五大重要指标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建筑工业化技术研究、装配式建筑体系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马荣全指出,尽管三一的装备技术有绝对优势,但对当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社会文化差异了解甚少。因此,在经历初期探索之后,三一与沙特当地企业合作并雇用本地员工,还引进了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孟加拉等国劳动力,以缓解施工压力,而管理和技术人员则以中国人为主。

“最大好处就是优势互补。”马荣全表示,三一在沙特的阿拉美亚公司,由对方负责市场开发和销售,三一负责工厂运营和部门施工,双方资金共管,利益共享。

马荣全建议,企业走出去首先要考虑本地化经营,与当地企业合作。中企同当地企业签合作协议时,利润可以放低一点。在他看来,“互利共赢”才是企业出海的生存之道。

阿拉美亚公司董事长班达尔介绍说,他们正在尝试建设自己的工厂来完成项目施工。同三一合作是基于三一在中东的良好声誉,以及设备、建筑方面的经验。

据悉,沙特对能源、科技、建筑等多领域需求旺盛,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目前对投资领域所有行业实行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战略对接将为中沙两国扩大经贸合作提供重要机会。“目前对中东投资是最好的时期。我们致力于实现2030愿景,希望更多公司来沙特投资。”班达尔指出。

来源:中国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