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易投资
首页/ 贸易投资/ 海外投资
海外投资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进入加快发展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8-02-23 发布者:管理员
尽管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各园区起步不同,所处地区和阶段不同,盈利情况不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园区普遍面临较长的投资回报期,部分合作区经营多年仍难以达到收支平衡。有园区企业负责人坦陈,“项目本身是否具有商业可行性、可持续性”是园区面临的最大挑战。
随着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变迁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产业集聚的平台。“我认为,境外经贸园区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罗雨泽说。

据罗雨泽介绍,我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尝试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但效果不佳,主要是因为时机不成熟。“那时我国有较强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又在大力推进沿海开放,更适合在国内建立特殊经济区进行发展。2008年后,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的弱化,国内土地使用成本的上升,以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经贸区成为比较好的选择。从那时起,境外园区的发展开始走上坡路,发展好的已经开始考虑扩区。”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