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世博之窗
世博之窗
世博的舞台“楚楚”动人
发布时间:2020-08-20 发布者:limeng

  荆楚湖北与世博会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上,由湖北崇文书局和湖北官书局刻印的“崇文丛书”和“武昌译书”参展并获赛会最高奖项,成为此次世博会中国参展的一大亮点,显示了当时中国湖北的文化软实力。参展的丛书在此次世博会之后被赠予美国政府,长期保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成为世博会上中西方文化交流最早的见证。

  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馆湖”重启了湖北参博之路。经过一个世纪的积淀,世博会历久弥新;经过一个世纪的执著,湖北与世博再次交融。在中国贸促会的带领下,湖北省贸促会积极参加后续各届世博会,牵头承办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湖北日、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湖北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北日等系列活动,湖北在世界的舞台上续写着自己的光荣与梦想。2021年的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将再度开启湖北与世界经贸文化艺术交融的殿堂,湖北又将在世博会的舞台上盛放出不一样的精彩,绽放不一样的魅力。

  上海世博会湖北馆:“上善若水、楚凤云翔”。

  聚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7308万的参观人数创下了历届世博之最。湖北以“江湖连通、城市公园”为主题,建设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湖北馆参展。展馆外观以古篆书“水”字为原型,以水流动的轨迹作为造型主线,展示城市、江湖和谐相处的荆楚画卷,生动再现了“千湖之省”湖北的优质、丰沛水资源状况,充分展现了湖北“上善若水”的精神内涵。湖北馆外观设计叠加“楚凤云翔”元素,将凤凰展翅的姿态与湖北馆外观融为一体,形象展示了湖北以公园模式建设新型城市的理念,突出表达了楚人崇凤、“凤鸣九天”的精神追求。7月18日开启的湖北活动周,广场演出、歌舞晚会、巡演踩街、非遗展示等活动,汇聚荆楚文化艺术精华,尽显荆楚文化深厚底蕴。湖北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招商引资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更是全方位地向世界宣传推介了湖北。

 

 

 

  米兰世博会:“神农执耜、新农斯兴”。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聚焦“农业、食品及可持续发展”,中国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参展。湖北以“生态湖北、绿色农业”为主题举行中国馆湖北日活动,湖北又一次站在世博会舞台上,这也是湖北第一次组织经贸代表团参加海外世博会。6月16日,中国馆湖北日正式拉开帷幕,土家摆手舞、汉绣、武当功夫、湖北美食等诸多湖北元素精彩亮相世博。中国馆入口处高2米的神农氏雕像寓意着湖北农业发展、农业文明的悠久历史;镶嵌在红色文化屏风中的图片集精彩展示了湖北风貌;极具特色的一个个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台吸引了众多眼球;湖北厨师在午宴上现场制作热干面、豆皮、小面窝等特色美食让人交口称赞;文化团队在露天舞台的主题展演和世博大道的盛装巡演让世界惊艳。此次世博会,湖北省贸促会还组织了湖北省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境外经贸行活动,150多家企业、270多人参加,先后在伦巴第大区、米兰、威尼托大区等地举办了10场商务对接交流。此次参展,充分展示了湖北的农耕文明文化、农业科技、湖北美食及生态旅游资源,全面提升了湖北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推动了湖北与世界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阿斯塔纳世博会:“荆风楚韵、丝路赋能”。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聚焦“未来的能源”,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6月26日,中国馆湖北日开幕,以“新丝路、新机遇、新动能”为主题的湖北日向世博观众展示了湖北的能源发展成就,“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以及湖北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并向世博会观众和企业家发出邀请: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到中国湖北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最契合本届世博会主题的湖北新能源产业、国际合作图片展看点十足,充分展示了湖北抓住机遇大发展的精神风貌;在中国馆全天循环播放的湖北宣传片美仑美奂,充分体现了湖北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绚丽的文化风采;茶品展示、茶艺展演、茶饮品鉴以及生态茶产业视频播演,诠释着湖北作为茶马古道出发点的历史风韵。湖北日当天,整个中国馆充满了荆风楚韵,多方位展示了湖北的优势特色,向各国嘉宾有效的宣传和推介了湖北。此次参展,湖北省贸促会组织了70余家企业共130余人参加的经贸代表团,成功举办了7场大型经贸对接活动,推动了湖北优势产能“走出去”,加强了湖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交流与合作。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高山流水、彩凤翔集”。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办会影响最广的一届全球性园艺盛会。湖北园以“舞凤”作为场地平面空间形态,以“凤羽”为观赏主轴,形成了“一轴三园多点”的整体景观序列;以荆楚文脉为统筹,营造出山水相依、动静结合、人文生态互彰的园艺观赏体验空间,为北京世园会增添了一道荆楚特色的靓丽风景。7月4日,围绕“高山流水迎凤来”主题,湖北日在世园会同行广场多功能厅拉开帷幕,“绿色生活 美丽湖北”图片展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美丽家园四个方面,展示了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成就;非遗大师现场的漆器、艾炙、雕花等传统技艺演示,尽显湖北悠久的历史文化;草坪剧场和湖北园入口处丰富多彩的荆楚特色文化演出,让游客直观感受荆楚文化的瑰丽多姿;收集印章领取“荆楚优品”活动,趣味性地推广了湖北产品。活动期间游人如织、“彩凤翔集”。借助此次世园平台,还组织开展了第六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德荆州生态示范城研讨会、《大写湖北人》论坛等交流研讨,分享了智慧经验,扩大了影响力。

 

  

 

  迪拜世博会 :“长江湖北、翘首以待”。

  2021年的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将是首次在中东举办的世博会,迪拜世博会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并设“机遇”、“流动”、“可持续性”三个副主题,湖北将参加此次盛会,现已积极投入工作筹备。作为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湖北日主题为“走进长江,聚焦湖北”。湖北将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长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决策部署,举办系列活动,展示湖北开放创新新成就,促进湖北与海湾国家及各参展国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湖北从长江更加开放的走向世界。

  在世博会这个广阔的大舞台上,湖北向全世界展示了悠久的荆楚文化、灵秀的湖北风光、腾飞的湖北经济、奋进的湖北精神,彰显了荆楚大地湖北发展的强大活力和巨大潜力。2021年迪拜世博会,湖北将展望新征程,承载新荣耀,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