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会展政策
会展政策
借鉴国际名展 因时而生,因势而变
发布时间:2018-12-15 发布者:limeng

  2018年收官之际,国际会展业界突如其来的消息莫过于全球规模最大的ICT展——德国汉诺威国际消费、电子信息及通讯博览会(CEBIT)宣布不再举办。其官网给出的原因是“专业观众人数下降和展位预定量持续减少”。同时也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中的技术发展减少了对CEBIT等综合展会的需求。随着数字化创新在工业应用重要性,许多CEBIT的传统核心参展商已转向其行业的其他展会。

  引用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主席柯克勒博士(Dr Jochen K ckler)的话:“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和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之间的主题重叠。是时候将CEBIT下属的与制造 、能源和物流相关的主题整合到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里了。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数字市场,以决定针对哪些剩余的CEBIT主题开发新的展览活动。”

  没有哪个博览会像CEBIT这样富有传奇:早在1970年就已经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计算机产业在博览会上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并帮助其成为世界最大的展示资本货物的国际盛会,新的展馆也恰好落成,展商顾问委员会决定采用“CeBIT”—德语“办公及信息技术中心”的首字母缩写命名,“BIT”恰好是计算机处理的最小信息单位,这成为了一个完美的巧合。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数据处理市场会细分到何种程度,也没有人能够预料到这一市场以惊人的速度保持增长,CeBIT一再扩大,由最初“办公及信息技术中心”发展成“世界办公、信息及通信技术中心”。1984年,CeBIT的1号展厅以“世界规模最大的单层展览厅”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展示大厅总面积达7.03万平方米,地下层车库可供2000家展商停放车辆,屋顶为750间商务会客室。1986年,CeBIT“独立门户”的首展,面积达到了20万平方米,吸引了2000多家厂商参展。尽管最初有人批评CeBIT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分离出来,怀疑没有整个工业背景作为依托,会失去其原有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但观众人数还是达到了33万人次,甚至超过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CeBIT经历过1986年德国计算机先驱尼克斯多夫(Heinz Nixdorf)在博览会场地突发心脏病去世;一年之后的冬季, 1号展厅因汉诺威遭受暴风雪袭击,房顶被积雪覆盖,险些坍塌;千禧年到来之前“千年虫”会导致电脑系统崩溃的“预告”;有关“网络泡沫”的警示,也目睹了1994年比尔·盖茨发布并展示了Windows 95操作系统,当年的参观人数达到75.5万人次;1999年,参展商超过7400家;美国在线(AOL)率先宣布为德国提供无流量限制的互联网收费服务;1999年CeBIT开始扩展到海外,其中,CeBIT Asia 2001年在中国上海首次举办。

  曾几何时,CeBIT每年都迎来数十万参观者,2001年超过85万人次,人们吐槽只有535000居民的小城市,在CeBIT巅峰时期参展商和观众增加了一倍多,这与安道尔举办世界杯相当,只是醉酒的技术记者取代了醉酒的球迷。

  然而,这是一个如此快速发展的时代:第一代手机和所谓的PDA(掌上电脑)有了连接互联网的能力,并且实行了新的通用移动通信系统 UMTS和移动电话系统GPRS,而GPRS最初的传输速度是每秒56千比特(Kilobit),如今人们谈论的则是5G通信标准和每秒100Mb的网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横向和纵向上都有较大的增长。一方面,IT从“智能”尿布扩展到复杂的医疗设备,从智能手机到为其服务的千兆瓦数据中心,从智能白色商品到数据收集废料容器,从PC到自动驾驶汽车。另一方面,所有的行业都有自己的产品周期、需求和目标。因此,企业越来越难在包罗万象的高科技展览会上展示全新内容。作为最大的高科技博览会,CeBIT必须保留它的大范围,这或许使得它对那些自然希望看到下一代产品发布的专业人士的吸引力降低?!

  CeBIT在3月举办的时机并不好:对于PC市场,个人电脑公司倾向于每年3月、8月(返校季节前)和11月(圣诞购物季前)发布三个周期的产品。通常,1月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展示推出的关键产品,然后在某个时间段开始销售;6月,有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而9月的柏林消费电子展(IFA)将宣布在年底上市的设备。此外,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2月举行,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MWC)6月举行,移动领域的企业也没有新品在CeBIT上展示。

  不知从何时起,情况发生了变化,每况愈下,又拿不出决策,不知是该面向观众还是面向专业人士。虽然做了许多尝试,例如设立面向国内客户的CeBIT Home展,或将展览扩展到国外,但都没有进一步成功,在纽约举办的美国CeBIT博览会甚至只举办了唯一的一届。而其它的展览会如CES、MWC逐渐成为CeBIT的真正竞争对手。CeBIT的参展人数继续下降,主办方又一次进行新的尝试,试图通过将原本在寒冷3月举行的展会推迟到温暖的6月,以此重新稳固“领军”地位,CEBIT 2018被视为转型的开始,中国共有513家企业亮相,成为除东道主之外最大的参展国,但是,所有努力的结果仍如11月27日汉诺威展览公司在接受负责CEBIT的董事局成员奥利弗·弗雷斯(Oliver Frese)辞呈时所说:“弗雷斯在构建新的CEBIT 理念过程中表现出了勇气、创新和开拓精神。虽然CEBIT业务的持续下降令人遗憾……”

  此外,2018年,国际会展界还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如6月23日,北美国际车展(NAIAS)正式宣布从2020年开始改为每年6月举办。主办方认为,宜人的天气更适合举办户外展示活动,如新车发布形式、试驾、无人驾驶车路试、现场娱乐以及美食享用,可以吸引到更多关注。车展正在经历过去30年间最为重大的转变,包括会把舞台移出底特律科技博览会的围墙,街道、城市景色甚至人群都会是舞台的组成部分;设置动态户外体验环节,如驾驶、骑行、赛道、自动驾驶等,甚至还会加入越野挑战,使媒体和消费者彻底沉浸在难忘的产品体验中。

  NAIAS过去几十年都在1月的底特律举办。然而,由于与CES撞期,不少汽车制造商开始选择在拉斯维加斯发布重大产品,例如宝马宣布明年不参加NAIAS,但有消息称将重磅出席明年的CES;不仅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明年也不会参加,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参加未来的活动。沃尔沃、法拉利、玛莎拉蒂、MINI、捷豹路虎也已经不是第一次缺席NAIAS。

  7月29日,SWATCH(斯沃琪)集团宣布将不再参与2019年的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据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Nick Hayek)所述,钟表行业正逐渐变得“更加透明、更加迅速和更加自发,我们参展商不是来分担HERZOG & DE MEURON事务所昂贵的场地维护成本的”。场馆正是由这所建筑事务所承建,各参展品牌每年需要缴纳相当高昂的场馆维护费用。

  SWATCH旗下共有18个品牌参加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包括欧米茄、浪琴、天梭这样的“中流砥柱”级别,参展预算高达约5000万瑞士法郎。SWATCH的出走,对于主办方无异于一次沉重打击。

  回到CEBIT的话题。从1986年脱离汉诺威工业博览会,33年后又回到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也算是“回家”。

  相信CEBIT不会消失,就如同展览会永远不会消失。

  而变革,却正在发生。

  来源: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