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谁在左右展览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8-11-14 发布者:管理员

展览设计、工程类企业是会展产业链中数量、从业人数体量最大的部分。这一类企业在工商系统注册的表述:包括展览、展览工程、展览服务、展览设计等多种,而现实中的经营范围基本包括:展览、展示的设计、建造和服务;会议、发布、活动的布置;企业展厅、商业空间的设计、建造和施工,以及提供上述活动相关的器材、音视频、灯光、多媒体等设备等。其特点是设计与工程的一体结合。

笔者想说的是,由于在早期的国家标准的行业分类中,没有展览设计、工程的分类。这也是装修、装饰公司和广告公司介入展览设计和工程的缘由。有据可查的是,1984年,首次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GB 4754-1984中没有展览行业类别。只有接近或可以借用的是“建筑业——装修装饰业”“包括从事对建筑物的内、外装修和装饰的施工和安装活动……”以及“社会服务业——信息、咨询服务业”“专门为客户的商品、业务和其他委托的事项进行文字、图案、模型、影片等的设计、绘制、装置等宣传广告活动,广告代理活动也包括在内。”

直到2002年,国家标准在第二次修订中,首次在“商务服务业——其他商务服务”中列入“会议及展览服务”,指为商品流通、促销、展示、经贸洽谈、民间交流、企业沟通、国际往来而举办的展览和会议等活动。2017年,对“商业服务业——其他商业服务业——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的说明是“指以会议、展览为主,也可附带其他相关的活动形式,包括项目策划组织、场馆租赁、安全保障等相关服务”,在此分类下有科技会展、旅游会展、体育会展、文化会展服务和“其他会议、会展及相关服务”。那么,这个“及相关”的服务,是否是对展览设计、工程的概括?客观地说,我国现代展览业的发展以展览设计、工程的技术进步为开端。

上世纪80年代末,以展具、刻字机、喷绘等为代表的展览器材和装备引进,推动了展览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以原国家部委、大型国企负责对外宣传的部门或机构而派生出的展览公司、与最初进入中国的外资或合资专业展览公司及民营展览公司,在展览工程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大浪淘沙之后的一些品牌企业仍然占市场主导地位。

2000年后,广告公司更多地进入展览市场,特别是4A、咨询、策划类公司的进入,占据了展览的高端市场,例如车展。传统展览工程企业则在被“抢占”的市场中成为“下游”企业。另外,随着展览行业市场和设计、工程与服务功能的细分,展览装备、音视频、灯光、多媒体和器材租赁等各专业领域逐渐“独立”,甚至传统的木工、铁工、美工三大展览工程构成也更多成为独立承包商,传统展览设计和工程企业的困境渐显,市场被挤压,利润空间被分割,行业定义被混淆。

纵观一场高效的展览会,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客户黏性和传播口碑是评估展览效果的两个重要指标。而其背后,仍是“内容为王”的硬道理。

展览设计、工程是面向参展商和观众两个方面的。对参展商来说,要从参展的内容中找到需求和潜在需求。倘若参展商要求展位体现“高大上”,而你认为是造型奇特、色彩抢眼、效果炫目,那就错了!“高大上”背后的诉求是差异化、竞争性、行业特质,再深度的诉求则是市场定位、竞争策略、价值目标、企业文化等。

对于观众而言,不是展览创造了新的内容,而是对于内容的表达、传递、交互沟通的形式有助于增加黏性和口碑传播的效果。如果展览使观众仅仅停留于对“炫酷”的表面感官体验,而忽略了参展企业展品的价值内涵,那也是错了!所谓展览效果的真实和唯一目的,是对观众的认知与体验管理。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参展企业的竞争对手。展览设计、工程企业要为客户提升竞争优势。

至于展台的造型、灯光、音响、互动体验装置等,只是承载信息内容的物理形式。在展览设计、工程领域的竞争中,例如,广告公司在产品计划与设计、市场定位、营销策略、广告活动和公共关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具有绝对优势;多媒体在策划、导演、编剧、设计、制作等方面具有技术支持与服务的绝对优势。

但展览工程企业不可替代的专业性则在于为主办方和参展商提供定制化、专属性的品牌或产品价值信息的传播载体,实现在规定时间和空间的信息内容感知和交互,以及对于相关产业(链)技术、装备和服务的整合。

因此,展览工程企业从行业初始至今天依然存在,不可妄自菲薄。如果面临暂时困境,更多是自身的问题,源自对于展览本质的忘却甚至丢弃。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