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 | 姚歆:贸促会展活动服务企业高质量出海
发布时间:2023-02-24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姚歆

  2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发布会介绍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说,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为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冠疫情发生之初,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在服务众多外贸型生产型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外贸优品出口转内销是外贸企业稳固市场的途径之一,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可以有效解决部分企业产品滞销的问题,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部分企业的产品受特定品类限制,对国际市场的需求度无法转变,帮助更多国内企业解决外贸难、订单少的难题依旧迫在眉睫,而依托跨境电商渠道帮助企业开辟国际市场、获取国际订单,是疫情下可以快速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稳固外贸优势的最有效方法。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CIEIE)应运而生,为疫情下服务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拓宽了渠道。

  在传统展会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利用贸促系统的特殊属性,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创新推出“贸促出海”“贸促优配”“贸促优品”等不同服务理念与模式。

  其一,“贸促出海”带领企业开展贸易合作。

  服务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需要全方位为企业保驾护航。2022年,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同步开展了近20场跨境电商促进产业发展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外贸新业态发展论坛、RCEP解读及应用专题分享会等培训及论坛,服务国内企业了解不同行业的国际趋势、获取有效国际资讯,搭建跨境电商业态全生态链;通过组织“贸促系统RCEP专家库”为企业提供真实的案例指导,帮助广大企业和各有关单位学习把握RCEP 规则,抓住RCEP发展机遇,共享自贸区政策红利;发起“亚洲电商迈向全球”倡议,与亚洲各国探讨电子商务优秀经验,共享电子商务最新成果,促进亚洲电商高效增速发展,推动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已牵头多项国际国际标准研制,覆盖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直播营销等多个领域。以多重举措为产业带企业提供扎实的服务,为企业在疫情下扩大发展提供了信心。

  同时,为扩大服务对象种类及数量,搭建广泛且高质量的国际性经贸交流平台,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重点打造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平台。2020、2022年,有数百家生产类及跨境电商相关生态企业参展参会,累计吸引专业观众5万余人次。将于今年3月下旬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CIEIE南京展会面积达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预计吸引专业观众3万人次。CIEIE海外首展印尼站也将吸引超过200家参展企业。

  202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积极支持外贸企业抱团出海,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的渠道,更多中国企业借机抢抓机遇、寻找商机。而高效帮助全国外向型企业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在后疫情时代,安全、合规地利用一般货物贸易融合跨境电商新业态的方式抓住海外商机,应对经贸风险与挑战,拓展国际订单资源,更快地促进多、双边商品流通,也是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的服务方向。

  今年的全球经贸形势依旧严峻,外需或将进一步走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号召恢复实体展会。利用国际资源、用好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带领中小微外贸企业走出国门,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接下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将组织国内高质量企业分批赴海外开展市场开拓活动。通过组织一对一精准商务洽谈及供采对接、定向调研考察、参加优质国际性展会及论坛培训等多种形式,让企业实地了解境外市场需求。我们通过前期考察发现,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对于中国产品的需求依旧火爆。综合人口优势、物流成本等因素考虑,中国企业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存在天然优势,因此,“贸促出海”的团组首站设置在东南亚国家,与此同时,中东及欧洲等地区团组也在规划中。中国商品(印度孟买)展览会等境外自办展项目也迅速启动恢复。

  笔者相信,带领企业走出国门、实地考察市场,与国际合作伙伴面对面交流与洽谈,是开展国际合作的第一步。

  其二,“贸促优配”提升疫情下企业外贸成效。

  中国贸促会《2023年贸促工作要点》指出,要“创新提质”,积极推动贸促工作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技术手段、服务模式和载体平台的创新。实际上,我们在服务企业“贸促出海”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有着迫切的出海需求,他们迫切需要获取信息和贸易机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依托于长期境内外自办展属性带来的国际资源优势以及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积累了大量国际采购资源。

  因此,在“渠道+资源”的加持下,疫情期间,我们在展会平台基础上拓展出了“贸促优配”服务模式,即根据获取的有效的采购商需求,精准匹配国内优质外贸企业(供应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为双方提供一对一的洽谈空间。这种方式,在降低企业拓展市场的沟通成本的同时,高效助力精准采购,并实现高品质的业务洽谈。

  据统计,过去三年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已举办十余场“贸促优配”活动,围绕深圳、常州、宿迁、秦皇岛、景德镇等多个产业集群的企业定向展开服务,直接参与“贸促优配”的采购商、供应商数量累计超过千余家,实现了织密服务企业网的要求。“贸促优配”已成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常态化服务企业出海的举措之一。

  第三,“贸促优品”打造企业出海长效机制。

  无论是传统外贸还是跨境电商新渠道新模式,如何推动国内高质量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扎根,提升我国整体外贸产品质量及其国际竞争力,依旧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议题。随着海外市场的迅速恢复,许多企业对于获取长期的展示机会和长期贸易线索的需求显著提高。

  接下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将着重利用已有平台,在各类海外活动上打造“全球产品精品展示厅”“全球精品中国首发”,突出优质产品国际形象,丰富品牌曝光机会。

  同时,我们将联合中国贸促会及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驻外代表处及海外商协会资源,实现提质升级,重点打造长效“贸促优品”计划,延长传统展会的服务时效。我们将与全国各有关机构携手,组织全国各地优质产业带企业以及“中国好礼”等品牌企业,有规模、有规划地拓展针对性市场,通过设置“365天海外展厅+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模式,让企业与国际市场的对接更加直接、深入、有效,为企业获取长期的市场机遇提供稳定的贸易对接平台。

  2023年,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将继续创新,联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升级服务水平,发挥好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功能,用好国际朋友圈,为企业搭建长期、稳定的经贸交流平台,培育符合国内企业需求的国际市场环境,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贸易便利化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