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创新会展·年终特别篇 | 会展人2023年要了解的几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12-09 发布者:dingjing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发展定了方向。稳经济、稳增长、扩大消费、提振信心,为会展业复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会展作为促进链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平台,将肩负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同时,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常态,已逐渐成为趋势的数字化营商环境将成为会展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和压力,对会展活动运营营销团队建设无疑是一个全新考验。当然,在政策与相关措施扶持下,新的一年,会展业仍将充满希望和期待,不妨看看业界的多角度解读。

  先导性引领

  储祥银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2023年我国经济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受三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矛盾(供给冲击、需求萎缩、预期转弱)愈发突显。搭建会展平台,有计划、有目的地打造供给需求对接市场,通过市场信息传导,引导企业生产切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服务和技术,增加有效供给,引导、繁荣和扩大社会需求,对于缓解供给需求矛盾有很大帮助。与此同时,会展活动具有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助于提振大众士气、增强发展信心、提高预期、带动投资扩大。可以说,在2023年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工作中,会展可以大显身手,发挥事半功倍的先导性引领作用。

  当前,各级政府应帮助会展企业增强信心,鼓励企业创办、举办会展活动,采取必要措施帮助会展企业组织参会、参展,提供必要资金扶持和公共政策支持,协助组织地方企业参展、参会,争取外销订单,促进外贸恢复增长。同时,有效协调,帮助会展市场主体策划实施会展节庆活动,既繁荣市场又提振信心。会展业界应抢抓机遇,利用元旦、春节假期举办各类会展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拉动市场消费。

  支撑经济增长

  姜淮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会展具有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双重属性,既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连通着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两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核心纽带作用,因此,必将在经济复苏中担当重要使命。而受疫情影响磨砺出的数字会展模式在扩大消费、加速商贸对接和商品流通方面将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如跨境电商展、选品会、线上展线下购等,使得传统的消费功能得以倍增。

  过去三年,疫情对会展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会展业结合数字化变革浪潮,积极谋变求变,大胆尝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突破传统方式,打造会展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开辟了会展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新格局。现阶段,会展拥有“双线作战”的能力,在经济复苏中,或将从财政、信贷、税收等各方面出台“休养生息”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同时,进一步实施扩大消费政策,加快商品体系流通。

  刘大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

  从大局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把舵定向,提出了明确的发展重点,及时解决了“如何走”的困惑。“新十条”减少疫情防控对人员流动限制,尽快恢复社会面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提振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会展活动是对接产品、技术、资金、人才供求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顺畅链接的润滑剂,在支撑经济增长动能中不可或缺。可以预见,2023年消除了因疫情防控带来的不确定性,对恢复会展业肯定是重大利好,但是这种利好的兑现还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

  从近期看,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克服群众对感染病毒的恐惧心理。

  从长期看,最大的挑战还是整个经济发展态势。会展业虽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但其发展基础首先要依托经济,一旦经济总盘子受到挑战,会展业发展就将受到影响。

  实现创新突破

  唐雪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

  “新十条”以及加快市场恢复的信号令会展行业信心倍增,虽然短期内的形势仍较为复杂,但从整体发展看,2023年是值得期待的。

  从场馆运营看,安全是首位,要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实现稳定发展。需要关注的是,多地明确提出对会展业的支持与推进,但“松绑”也将为会展行业发展带来新的考验,尤其是在新措施落地的初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会展场馆是人流量聚集的场所,提升安全意识是场馆运营的第一准则。事实上,卫生安全一直是场馆保障的重要一环,疫情对场馆提出了更高要求,使其面临更大挑战。经过疫情考验,场馆未来既要倡导科学防疫,也应持续做好卫生安全保障。

  难能可贵的是,过去三年,疫情冲击下的会展业虽然艰难,却在重压下加速创新步伐,无论是在实践上还是在思路上,都积累了难得的经验,并在数字化、商业模式、组织升级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当前处于政策变化的过渡期,大家更多的关注点可能还是疫情,但挺过这段时期,会展行业的发展会是向好的。过渡期的艰难是暂时的,阴霾终将散去,随着市场复苏,会展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完善数字化布局

  李征伟

  云上会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随着明年经济逐渐回归常态,展会数字化将得到更大的投入和更多尝试。但实体会展和数字会展的同步推进,给主办方的精力分配带来较大压力和挑战。有鉴于此,建议会展活动主办方尽快布局。数字会展不等于线上办展,也不等于会展信息化,其核心是挖掘数据价值、形成数据资产,这无法一蹴而就,也做不到一劳永逸。

  以云上会展的数据智能核心“云展大脑”为例。数据虽然可以自动化接入系统,实现自动整合、加工、分析,但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才能获得精准画像,从而对业务带来价值。同时,只有数据达到一定体量,才能真正实现“以数据做驱动,以数据牵引业务”的目标。因此,布局数字会展,应当用数字技术挖掘数据资产,实现数据资产化、数据产业化。展会作为精准营销场,具备连接垂直行业上下游的属性,既可以成为参展商的宣传展示平台,也能拉动交通、酒店、旅游,这些对于扩大消费将起到促进作用。发挥好数字化技术,是会展活动有力的“助推剂”。

  宋晓东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

  数字化转型或者说元宇宙转型已经成为未来趋势,各行各业都在寻求转型方法与切入点,而第一批转型无疑会在文旅、展览展示及商业消费端发生。新会展会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受益者,通过打造数字化新场景打破空间、时间局限,让辐射面提升量级,是未来经济跨区域化甚至全球化的重要基础。会展行业升级的重中之重是真正站在受众需求端理解数字化技术,打造具有强体验性和功能性的新场景,而非做一批“线上会展”。

  “Z世代”在成长,其身份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是未来的商家、店主、企业操盘手、企业主。这一批参与者正在成长,业界需要去研究数字化新场景如何吸引他们。新一年的数字会展绝不是之前几年的延续,三年疫情令大众形成了新的消费习惯和思维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未来的商业格局,加之元宇宙如火如荼,经济在短暂缓慢复苏后会因技术而加速。新会展数字化升级的挑战在于,行业人员对于消费场景级、文化展示场景级的数字化提升理解度是多少,对与数字化技术以及元宇宙技术的理解有多深,这些都无法仅靠技术外包去实现,而要更多地依托行业内部专家的新知识融汇与认知升级,或者吸纳更多年轻跨行业人才进入会展领域来融通,从内部打破提升,这将是一大挑战。

  迎新发展机遇

  张红梅

  东方金运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十条”的发布,对深受三年疫情重创的会展业无疑是利好消息。同时,卫生安全方面将面临很多压力与挑战,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是许多会展场所在疫情严重时被临时征用改为方舱医院或临时隔离点,需要对现有设施进行拆除与消杀善后恢复;

  二是会展主办单位、展馆所关注的安全问题已不仅是如何避免现场施工事故、人员密集带来的安全隐患,而是适应疫情后防疫消杀的压力与现场卫生安全措施;

  三是随着展会活动恢复,国际展商也将逐步增加,需要进行国际展品的卫生防疫与消杀等。

  毋喜丰

  业界资深人士

  “新十条”的发布对会展行业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表明会展行业将不再受延期和暂停举办的困扰。但后疫情时代,在举办大型会展活动时相关“卫生安全”尤为重要,对会展从业人员的公共卫生素养要求更加突出,需要会展从业人员熟悉疫情防控流程与政府管理政策,实施精准防控,降低办会办展卫生安全风险。

  后疫情时代,除提升会展从业人员公共卫生素养外,亟须提升场馆及配套服务场所的消杀工作流程标准化、食品安全的相关检测检疫规范化、大型活动公安消防及疫情防控审批工作的专业化,主办单位按相关工作方案实施并责任到人等。会展活动主办方将继续秉承“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同时主场搭建服务商配合主办单位做好展台搭建的相关“安全控制”服务。在上述措施实施的加持下,相信2023年会展业将充分发挥平台链接功能,赋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