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 | 新格局下出展促进贸易增长
发布时间:2022-10-21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作者:李保尔

  我国的出国展览是为适应我国外交、外贸需要而开创的。今年是中国贸促会成立70周年,新中国出国展览也走过了70年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西方国家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需要通过出国参展和办展开展对外宣传,促进对外关系发展,走上世界舞台。中国贸促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唯一专门办理出国展览的机构,为打破西方封锁,实现贸易畅通,担负起以经促政、以民促官的特殊使命作出了贡献。从那时到现在,我国出国展览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壮大。

  出展对外贸发展的促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展得到较快发展。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2-2019)》显示,2019年出国参展、办展总数为1766个,比2012年增长13%,出展面积增长了24.78%,参展企业数增长了21.31%。结合我国外贸出口情况,2019年进出口总额315446亿元。其中,出口172298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24.90%,和出展总数增长接近。出展总数和外贸出口值有相近的关联度,显示了出展和外贸的密切关系。

  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出口总额为1293.59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536个;2013年出口总额为1371.31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391个;2014年出口总额1438.11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447个;2015年出口总额1411.67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385个;2016年出口总额1384.19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492个;2017年出口总额1533.09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549个;2018年出口总额1641.28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672个;2019年出口额1723.74百亿元,出国展览项目数1766个,关联度很高。

  出展的现状和品牌展的培育

  我国的出展分为出国参展和出国自办展。从数据统计分析,出国参展的总数占比90%以上。尤其是欧美的一些国际专业展会,有不少是一位难求。原因是这些展会专业性强,国际买家资源丰富,可给企业带来很好的参展效果。

  目前我国的出国自办展大部分是仅有国内企业参展的综合展,还有相当数量的展会仅有一个省市的企业参展。一些展会办展时间、地点不固定,规模小没有影响力,综合展的性质也很难邀请到对口买家,企业普遍反映参展效果不好,重复参展的几乎没有,基本靠政策支持才得以维系。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在总体要求的指导思想中指出,“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展览业市场化进程。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提出,要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遵循国际通行的展览业市场规则,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展会。

  国际知名展会均是国际化的专业展。它们在本国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培育而形成,积累了众多优质专业买家资源,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这些展会在合适时机会复制移植到行业产业集聚地或市场集散地的相关国家举办。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的汽配展(automechanika)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展会1971年在德国创办,至今已在中国、土耳其、南非、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形成系列展。

  目前在境外自办展比较成功的是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在美国纽约举办的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该展会起源于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和法兰克福展览公司(简称法兰克福)1995年在上海创办,展出面积由1995年首届4000平方米逐年扩大到2019年第二十五届的23.6万平方米,参展商也由首届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增加到2019年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多家。

  2000年,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在纽约举办了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该展会初期仅由中国企业参展,发展比较缓慢。2010年,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与法兰克福联合将中国纺织品展和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APP)、美国服装面料展(TEXWORLD USA)和纽约国际家纺采购展(HTSE)分类融合,实现了展商的国际化,并每年举办两届,展会规模和效果得到快速提升。2011年参展企业增长了132%(海外展商占41%),展出面积增长了3.4倍。到2014年,海外展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共有近千家展商,展出面积突破3万平方米,成为美国东部一个重要的纺织展。

  2007年,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又在法国举办了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巴黎),之后在南非、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巴西等国家相继举办了系列纺织展,品牌效应逐渐凸显。这一过程说明,品牌展的培育发展之路没有捷径。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隆五金展按下了全球展会“暂停键”。直到现在,国内企业很少直接赴境外参展。当前,境外展会已经恢复,我国只有少量以政府组织企业包机出外参展,总体体量不大。代参展模式相比于纯线上展效果好一些,但和实际线下参展相比还是差距很大。

  新发展格局下出展的发展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变局,我国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对我国未来更长时期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目前,我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传统的低要素成本优势已不可持续,完备的工业体系、巨大的创新潜能和市场优势更加显现,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促使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系统发生改变。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会展企业亟须转型。会展企业要成为服务双循环的促进者,不分内外展览,内外兼修,在组织企业参加出展的同时,协助外贸企业参加在国内举办的国际展,尤其是参加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在国内举办的专业展,以开拓国内市场。寻找机会,结合本地产业,联合国际展览公司和区域相关产业协会共同举办展会。推进外贸企业品牌建设既是会展服务企业的内容,也是创办展会的课题。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个优势,不断巩固和增强这个优势,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我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诸多人才,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市场是实现国内大循环的基础,展览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期待会展业为服务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