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业与制造业如何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07-16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

  “会展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是最近一两年来国内各主要城市都在探讨的一个全新课题。

  看似不搭界的两个产业,能否融?怎样融?1月7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到现场,省政协委员、郑州市会展业促进中心负责人王洪波,带来了关于构建会展业与制造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在她看来,会展业在快速集聚制造业优质要素、提升制造业影响力方面作用显著。“建议把会展业与制造业一体化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研究解决一体化发展中的政策制定、联合招商、项目推进等重大问题。”王洪波表示。

深度联动

  作为郑州市会展产业的重要参与者,王洪波显然对于这一产业的定位有着不一样的见解。

  在她看来,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被誉为“城市的面包”“走向世界的窗口”,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是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助推器。

  “办一场盛会,兴一个产业”,既是会展人的追求,也是会展业的发展目标。

  王洪波举例说,汉诺威强大的工业基础使得其国际工业展览会举世闻名,能够快速集聚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最领先的发展理念,为城市制造业的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资源。反之,制造业的强大又反哺会展业的发展,汉诺威国际工业展览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被称为世界工业贸易的“晴雨表”,全球工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而随着会展业与制造业链条叠加特征越来越突出,二者联动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如何实现会展业与制造业高效联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会展业与制造业一体化发展格局,王洪波表示,首先要依托制造业发展招引培育重大展会,要引进、策划、培育一批重大制造业展会项目。

  比如瞄准国际会议展览项目和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年会等,招揽知名品牌会展项目;争取中央部委、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大型央企重要展会活动来豫举办;建立目标会展招引地图,积极引进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及人工智能展、北美消费电子展、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等与河南主导产业相关的知名展会等,都是具体的手段。

  此外,不光引进来,还要筛选一批品牌展会项目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合作,筛选一批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品牌展会,政府牵头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展参会。并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参展参会给予资金支持,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之间的交流,帮助企业开展企业宣传和品牌推广,通过展会宣传河南品牌,服务产业发展。

  在王洪波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深挖展会资源引领制造业发展方向、建立会展业与制造业联动机制。“构建综合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建立重大展会项目招商机制,精心安排展会中各项活动,持续跟进展会后项目落地,这些都是必要的手段。”王洪波表示。

1年240场展览

  会展业与制造业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就是有一个强大的会展业做支撑,很显然,郑州近几年的会展业发展成绩斐然。

  据国家贸促会最新统计,郑州市经贸类展会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五,居中部首位。另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指数报告,郑州的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九,郑州的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在王洪波看来,这是因为郑州具备发展会展经济的天然基因。

  自上世纪80年代起,郑州便是全国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彼时在郑州兴起的糖酒订货会、煤炭交易会、农机订货会等大型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企业、经销商参与,辐射力面向全国。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为标志,郑州会展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国大型流动展荟萃郑州,自主品牌展会迅速成长,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会展经济体系。

  2018年4月,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郑州国际会展名城建设的意见》,明确表态郑州市将支持优势产业展会,发展新兴产业展会,培育特色产业展会,培育发展一批符合郑州城市战略定位的自主品牌展会、与郑州市产业相匹配的特色展会。政策助力以及交通与物流的便利,使得郑州会展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王洪波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9年全年郑州全市共举办展览240场,展览面积3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

  其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世界传感器大会、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数字经济峰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力强、效果显著的活动,使得会展集聚产业资源要素、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错位发展

  郑州市会展行业突飞猛进的同时,现有展馆规模小、档期饱和的发展瓶颈也逐渐浮现。对此王洪波表示,2020年郑州市会展业促进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便是持续跟踪督促推进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华南城会展中心、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小镇等一批会展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