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贸促会展
首页/ 贸促会展/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会展大咖说|新经济时代下会展业亟须强化价值创造
发布时间:2021-02-01 发布者:dingjing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陈树中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进入万物互联网模式的当下,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大数据时代更使得这种变革以加速度方式推进,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以实现交易和促成交易为功能属性的会展活动,其自身价值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会展业自身看,呈现四个发展趋势:

  一是从市场主体看,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平台类实体,如大型电商、新媒体、拥有大数据运用能力的专业贸易公司等,携其丰沛的资源优势,以降维打击态势加入会展产业,给传统会展企业带来挑战。

  二是从会展人才看,长期以来,从会展公司到从业人员,熟悉会展运营但疏于产业深耕现象广泛存在于业界,缺少同时具备会展专业、产业深入、新技术应用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业界之痛。面对大变革时代的到来,传统会展企业彷徨乏力。

  三是从市场需求看,毋庸置疑,传统会展运营模式,越来越多地受到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的挑战,会展老三件套:场馆——组展组会——参展邀观,每一件都存在基于新技术的某些替代,网上展会、视频会议就是典型代表,并且可以预期,随着技术进步和运营模式不断完善,其替代传统会展的冲动与能力只会日益强化。

  四是从产业资本看,传统会展企业多是轻资产企业,资本积累薄弱,融资能力有限,众多企业项目对政府补助依赖性较强,无力进行需要较大投入的平台开发,资本不足同时也制约了会展企业的人才吸纳和跨界资源整合能力。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速上述四大趋势。这样一来,会展业何去何从,如何应对新挑战。疫情发生后,从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到会展设施特别是场馆建设投入可行性及必要性;从政府扶持会展业发展的投入方向、投入重点,到高校会展人才的培育方式,等等成为热门话题。会展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惑,迫切需要深入探讨并积极实践和探索。

  笔者认为,经济活动的根本在于产品供给和需求,无论是展览还是会议,本质上是提供产品。产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决定产品的存在需要和其价格。会展经济产业链核心是会展项目,长期以来,会展经济活动形式,就是以专业场馆为阵地,通过整合会展活动各参与方资源,搭建平台,推动交易实现(信息交换、技术交流、友情建立本质上仍然还是服务于交易),从而实现展会的价值,让会展公司获得回报。由于会展活动为举办城市带来的溢出效应和其本身赢利不足特点,使得会展活动获得政府补贴。因此,作为会展经济产业链的每一个企业,关注发展趋势,更要落实到如何强化企业产品的价值创造力的提升才是根本。

  藉此,笔者就新趋势下的会展价值再造提出一些个人意见,与会展业界共同探讨。

  首先,新经济时代会展数据化再造。近代以来,会展经济的发展无不是伴随着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大数据时代来临。会展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具有与生俱来的数据收集运用基因,传统展会历来注重会展各参与方的数据积累,并且在精准性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会展企业可主动出击,协同有关方针对企业拥有的品牌项目,主导建立起四位一体的展会大数据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四位一体是指主办方、场馆方、技术支撑方、信息传播方。与其被动接受对方的整合,不如主动的拥抱其技术为我所用。

  其次,城市营销的会展名片效应再造。发展会展经济之所以会得到各个城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是其为城市带来的拉动效应。除直接带动餐饮、住宿、交通、广告业外,更重要的聚合产业要素、促进产业积聚、强化城市产业话语权,特别是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软实力。因此,对于会展业来说,面临新趋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共识,但笔者想强调的是,只有更加强化线下才会有更好的线上融合、不可偏废,展会运营中尤其要注重在彰显城市个性、城市文化上下功夫,一个成为城市名片的展会,其生命力是毋庸置疑的。由此笔者认为,部分流动性展会也将逐步走向与某些所匹配的特定城市,根植融合,这或许也成为一种趋势。

  再次,会展促成交易功能上的能力再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表现形式如何演化,会展的交易和促成交易本质属性不变。我认为,无接触经济时代的到来,和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的直接接触,其两面性并行不悖,必将同时发展,这是人的社会性必然。会展表现形式上要更加注重新颖性、体验感、活泼度,比如展会、节、演、赛更多的融合,通过构建长效的服务展商观众公共平台,延伸增值服务品类,增强展商与观众对于展会的情感依赖和商业行为依存度。

  最后,会展企业自身竞争力再造。新经济时代变革呼唤会展企业管理的创新。一是以永不停息的学习跟上时代步伐。会展经济是“人才经济+知识经济”,对新事物、新知识的学习接受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二是要注重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在存量上强化会展人向产业人的转化,在增量上完成专业人向会展人的转化。三是努力从更多的向政府要政策转向向市场要效益,创造条件走向资本市场。四是以开放的心态寻求合作,会展业的特点有利于采用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只有共赢发展才能拥有新经济下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