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国际商会
首页/ 国际商会/ 代言工商
代言工商
“走出去”企业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发布者:gly_cn

  根据我会《关于组织开展“走出去”企业调研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为深入了解 “走出去”企业概况,推动贸促事业更好地服务政企,1月3日至15日,王勇二级巡视员率会务信息部、人事教育部工作人员先后赴仙桃、天门、襄阳、荆门、荆州、神农架开展了调研和走访。

  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先后与147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了详细的企业信息。工作专班一路考察,一路思考,一路对比,感触很深,市州企业对省贸促会多年来热情、高效、专业的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期望和建议。工作专班认为,贸促工作一定要瞄准企业需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服务企业要在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和专业性上下功夫,要运用好贸促资源,推动更多湖北企业成功“走出去”。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走出去”企业开拓市场情况

  从交流体会来看,很多“走出去”企业负责人表示,外贸压力虽然存在,但企业出口业绩稳中向好。从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湖北外贸进出口总值3487.2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2%。宏观的经贸数据与微观的企业体验相互映证,说明我省企业经受住了市场波动的考验,继续保持稳健向前的良好态势。

  (一)外贸压力促进企业内生动力

  2018年外贸行业压力较大,贸易摩擦、关税壁垒和局部地区动荡等因素给企业造成了叠加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减弱、订单减少” 、“成本上升”和“自身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是影响企业出口的三大因素,企业对出口预期的态度更加谨慎。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企业保持住了“规模上升,利润上升”经营业绩,说明这些企业对国际市场的耕耘比较扎实,对贸易风险的规避比较有效。如襄阳的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保持其电机控制和电力自动化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还进一步压缩了成本,海外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荆门的博韬合纤有限公司,深耕化工领域的丙纶系列产品,在保持老客户的基础上,又在中东、东南亚等新市场打开了局面,出口业绩稳步上扬;荆州的华意压缩机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效冰箱压缩机的研发制造,努力降成本提质量,并与惠尔浦、GE等全球著名冰箱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绑定入供应链体系,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

  (二)“一带一路”助力企业释放潜能

  美国、欧盟和东盟是我省企业出口最多的三大传统区域。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我省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寻找新机会的动力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超过20亿,这一巨大的市场体量正在重塑新的湖北外贸格局,成为拉动我省对外贸易及投资发展的新动力。如仙桃的仙盟卫生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以无纺布制品为主导,其丰富的产品线以最具竞争力的价格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打开了销路;天门的江江三机特车有限公司,以生产的油田专用设备为抽油机为主,虽是内贸企业,但其产品作为配套设备随同油田工程广泛出口到“一带一路”多个国家,企业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市场的红利;很多工程公司更是在“一带一路”大放异彩,如中国电解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已在土耳其成立了欧亚区域总部,参与了多个标志性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

  (三)市场需求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我省很多企业都开始重视质量和技术,主动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努力从供应链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向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区域进发,冲击既有竞争格局,主动适应海外市场的不同需求层次及日益激烈的竞争。如襄阳雅新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新材料和功能性家纺为突破口加强了研发,获得多项欧盟技术认证,通过技术壁垒保证了竞争力,打开了欧盟市场;荆门的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原为一家规模蛋鸡养殖为载体的蛋品企业,通过绿色食品研发,用专利技术打造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生物农业的转型升级,产品远销港澳及东南亚;荆州的沙市轻工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引进和科研院所技术合作,发明专利达53项,升级成高新技术企业,其涂布设备远销印度、印尼、缅甸等地区,牢牢占据了市场。

  (四)跨境电商引领企业创新渠道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虽然目前还只占我省企业出口很小的份额,但其蓬勃发展的趋势,必将为成为未来外贸出口的一个重要渠道。我省不少企业已经接受了这种新业态,并开始自建平台或利用第三方平台实现出口。如荆门的彭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建“爱谷者”电商平台,以直销为核心进行农村电商运营,并积极尝试运作彭墩电商全球运营中心,成为集团业务新的业绩增长点。在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中,外贸企业选择阿里巴巴的比例最高,约占40%,如天门的湖北天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物美价廉的太阳能板、太阳能灯等系列产品通过阿里巴巴卖到了全球,已占到其外贸业绩的30%;荆州的湖北民华公司,其丰富的食用菌产品系列通过阿里巴巴扩大了外贸渠道,增加了赢利点。阿里巴巴平台以外,还有很多企业通过eBay、中国制造网、速卖通、亚马逊、全球贸易通、环球资源和Facebook等开展外贸业务。

二、“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省“走出去”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制约市场开拓的瓶颈依然存在,“走出去”过程中还有不少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一)融资渠道不畅

  资金链是当前企业面临的头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阻碍我省企业“走出去”的发展瓶颈。90%的企业将资金困难摆在问题首位。究其原因,一是我省很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市场稳定性差,资信等级不高,部分企业还存财务制度不规范、不稳定、缺乏透明度、经营风险大等问题,致使银行放贷谨慎;二是我省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除自我积累、自我筹资外,融资的手段大多主要以依靠银行贷款为主;三是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要资金短期拆借,由于银行办理贷款手续较多,时间较长,较难满足企业短期拆借的需要,如果通过企业间拆借,又会使风险加大,成本提高。

  (二)政策扶持不足

  当前我省企业得到的政策扶持力度是很大的,但也存在着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是针对企业开拓市场的政策扶持不全面。如企业参展,有大型设备参展的企业物流成本太高,而现有政策没有此项补贴。如知识产权保护,缺乏相关的企业产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资金补贴政策;二是针对高风险国家的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扶持不到位。对于伊朗、朝鲜等高风险贸易国家,企业普遍表示贸易和投资的机会很多,但是存在回款难、合同履约难的共性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出台对应政策加以解决;三是针对特殊时期的政策扶持不及时。如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省部份企业造成了生产和经营的影响,特别是关税问题导致客户的流失,没有对应的政策帮扶;四是针对企业待遇的政策扶持标准有差异。如招商引资企业给予了“超国民”待遇,没有对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因为差异化待遇,招商引资企业对本土企业造成冲击,也打击和影响了本土企业的积极性。如汉欧班列的开通,给武汉企业开拓了“一带一路”市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我省地市州企业还没有享受到武汉企业同等待遇。

  (三)法律风险突出

  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涉外法律问题比较突出。一是企业对东道国政府审查问题不警觉。很多“走出去”企业遭遇了东道国政府的环保审查、反垄断审查、反商业贿赂调查等,其他形式的调查还涉及国家安全审查、反倾销调查、技术审查以及信息披露方面的调查,都让企业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二是企业对税收政策不重视。对东道国税收法律法规不了解、与东道国政府沟通不畅,商业法律环境理解不深,很容易产生税务争议。导致企业的税务操作不能满足当地合规要求,而遭遇到当地政府的税收歧视。三是企业对劳动法律不了解。在海外用工过程不了解当地的劳动法律,容易引发劳资纠纷。特别是南美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比例较高,出现问题后,企业在争议解决中只能被动应付。

  (四)信息来源有限

  很多企业表示,海外市场的开拓需要了解很多信息,包括东道国法律制度、税收制度、外汇制度、投资环境、工会谈判、文化背景、消费特点等。但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有限,获取的信息针对性不够强,信息的内容比较粗浅。虽然可以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但是大部分第三方机构业务范围有限、欠缺对双方市场的了解,提供的服务针对性较弱。由此导致企业决策失误的几率增加。在海外运营过程中,如果对信息缺乏细致的了解,容易造成管理上的漏洞。

  (五)人力资源紧缺

  人力资源紧缺问题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企业普遍反映用工难、用工贵、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一是用工难,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等原因导致企业招工难,生产受限制;二是用工贵,随着物价指数的上升,员工薪酬待遇的提高,导致企业用工成本攀升;三是人才引进难,部分企业紧缺高级管理人员和技工等人才,由于本地企业薪酬水平不高,地域优势不强,对高级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影响企业创新发展;四是人才留住难,一些企业即便引进了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由于待遇、区域、政策、平台等方面的综合因素,也会导致人才流出,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后劲。

  (六)文化差异较大

  一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以惯有的思路去判断、去想象当地的情况,直接将国内经验套用到国外,结果因为文化差异产生一系列矛盾。一是相互理解不够,没有把商业模式建立在双方承认各自文化、价值观等差异的基础上,而只是重视短期公司利益和项目成功为重;二是文化整合不够,没有文化融合的策略,也没有为文化的整合建立一套基本的认可和考核体系。三是经营管理不够。简单地将其经管管理模式“移植”到新的文化环境中去,产生管理上的矛盾或工作效率的低下。

三、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2011年至今,我会通过组织“走进美洲”、“走进非洲”、“丝绸之路投资贸易行”、“世博会”等系列大型经贸活动,带领大批湖北企业“走出去”并取得了成效。今后,我会还要不断创新发展贸促工作的新思路,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引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进一步履行代言工商职能,助力企业呼吁政策扶持

  1、呼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一是政府应推动金融机构顺势而为,也成为“走出去”的一部分,发挥其在融资、贷款、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及地位,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以联合融资、银团贷款、跟踪服务等多种方式服务海外项目,帮助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二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围绕转贷续贷、融资担保等关键环节,做好贷款周转资金,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担保公司和担保基金;三是建立专项政策给予资金扶持,针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建议相关机构加以研究和改进。如农业类的龙头企业在收购、加工过程中,垫支压力大,建议出台具体政策给予帮扶;如信誉度高,有订单、有市场的企业,在资金回笼紧张时,建议凭借企业的订单和合同给予资金扶持等。

  2、呼吁加强政策引导作用

  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战略的具体政策,指导企业对境外的经营合作、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和劳务承包等进行专项规划,并完善有关的政策法规;二是政府有关部门要推动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在市场准入方面进行必要的协调,增强凝聚力,消除恶性竞争,共同对外,使企业的境外发展更加有序;三是对于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大的整体开发项目,必须坚持由政府主导的原则,以积极有效应对当地政府的“狙击”,发挥出整体经济实力,从而避免大的决策失误和投资损失。

  3、呼吁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一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整治力度,着力在改善硬环境和软环境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对外形象,积极为企业创造一个亲商、尊商、重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二要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政务协调服务职能,主动服务企业,让企业少走“弯路”,透明项目审批程序,高效办理项目立项、审批等手续。三要及时响应需求,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使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渠道更加顺畅。

  (二)进一步发挥海外渠道优势,引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1、提升出访活动实效

  贸促会要发挥国际联络渠道优势,积极联络各海外商协会、行业协会,从企业需求出发组织好各种出访活动,进一步加强服务的针对性。一是强化专业对接,要为企业设计个性化的安排,组织专业化的活动,考察专业性的市场,安排行业对口的专业对接;二是合理安排行程,留足企业洽谈对接的时间以及拜会客户的时间;三是优化路线设计,每个出访国家争取调研两个城市以上,让企业全面了解当地市场;四是加强跟踪服务,针对企业项目的后续发展情况进行回访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2、加强境外园区合作

  以我国企业为实施主体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以强劲的发展动能,对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形成示范效应。这些园区是重要的产能合作和产业聚集平台,同时也契合所在国的经济发展需求,展示我国互利共赢的海外投资理念。贸促会要与园区加强合作,根据国别和市场情况推荐我省企业到适合的园区入驻,让企业充分享受园区的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简化审批程序等政策,降低投资成本,依托园区的规模效应与集聚效应,“抱团式”走出去并开展“集群式”国际产能合作,更方便地开拓海外市场。

  3、拓展信息交流渠道

  企业作为个体,缺少有效的海外信息渠道,信息的交流也不够通畅和方便。贸促会要以帮助企业获取有效信息入手,以海外分会为依托,健全完善组织网络,建设一个有实质性内容和鲜明服务特色的海外分会信息工作平台。主要围绕企业开展三项服务:一是海外信息分发,按一站式服务理念,为湖北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全面的当地贸易投资需求、政策法规、市场动态等经贸信息;二是信息咨询服务,为湖北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提供信息验证、投资指导、政策咨询、中介协商等多样化服务,让海外分会成为湖北企业拓展市场的桥头堡;三是商务撮合匹配,在平台上为中外企业开通贸易需求、投融资、技术转让等具体项目的互动功能,帮助双方找到潜在的合作对象。

  (三)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1、做好经贸培训服务

  根据企业“走出去”需要,结合经贸热点,围绕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对外经营与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一是业务培训,针对国际经贸规则,开展信用证、贸易融资、保函、自贸区等培训,帮助企业掌握国际经贸规则的操作实务、发展动向和最新实践;二是市场培训,针对我省对外经贸的战略重点,开展“走出去”、“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等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境外投资管理与贸易政策以及海外产业导向、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等;三是专业培训,针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按行业分类开展专业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外贸竞争力,加快外贸转型升级。

  2、做好专业会展服务

  从调研统计来看,参展仍然是很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方式。贸促会应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紧贴企业参展需求做好相关服务。一是参加知名展会,紧紧抓住一批国际上知名度高、影响大、效果好的展会,不断提高组展质量和企业参展效果;二是参加专业展会,主动适应外贸形势变化,及时转换服务主体,调整参展项目,增强出展工作的针对性,把参展的重点向专业展会转移;三是参加“一带一路”重要展会,帮助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参展,促进企业加强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和产业合作。

  3、做好商事法律服务

  贸促会在涉外法律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要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在国际经贸业务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保护企业正当权益。一是定期向企业发布经贸预警信息,加强经贸摩擦预警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并为企业提供相关案例分析;二是提供涉外法律法规咨询服务,进一步健全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网络,吸收在国际经贸、投资、工程承包、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和知名律师,组成专家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涉外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协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建立紧急法律援助机制,加强与海外渠道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国际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方面的摩擦或争议,为企业国际化经营“保驾护航”。